10萬文化藝術個體戶生計……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體育、演藝、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9月下旬於記者會上悲從中來,事隔數周他接受訪問,爽快地笑了聲,說自己當時情緒失控,因為寫了幾十封信給不同的政府部門,建議書也寫了不少,卻沒有回音,感到無奈和焦慮,怕業界人才流失。

他認為文化界的問題是十分清晰的,政府因為抗疫需要所以關閉了大量演出、康樂及展覽場地,加上限聚令,商營場地也受牽連,連學校也需要關閉,舞蹈、音樂、戲劇等導師的教育工作亦被迫暫停,「他們(受到)的打擊是全方位的」。他做了一個粗略統計,他所代表的界別有10萬個個體戶,只有2萬幾人在疫情初期獲得一筆過7500元的資助,是「滄海一粟」。

他又指出政府只相信自己的體系,例如香港藝術發展局,非政府組織就只信任八和會館,政府多次提到要找到識別行業從業員的方法,但不少人過往並不需要聯繫政府;另外有一些單位不被承認是不合理的,例如註冊了的煙火製作公司。他又覺得政府理應方方面面掌握社會情况,可惜他們沒有把握這次機會蒐集行業的數據,政府為了香港藝術發展,應該要更加好地了解業界情况。

相關字詞﹕演出 資助 八和會館 香港藝術發展局 疫情 導師 表演場地 文化 西九M+ 馬逢國 每日明報-文化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