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Fake news年代 紀錄片尋真相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兩周相信大家都對電視劇沒有太大需求,因為美國大選精彩過大部分電視劇。加上選舉是現實,故事結尾對現實有影響,當然就特別好看。這次不少香港人特別關心結果,認為共和黨的Trump會有利香港而成為在國際聲名狼藉的Trump supporter。

正所謂沒有誰比誰高尚,右翼傳媒散布拜登及兒子與中國有生意來往的消息,不過Trump多年來亦一直被指與俄羅斯政府有密切關聯。俄羅斯還是中國,只能選the lesser evil。事實上,非民主獨裁政權行事無透明度,執法隨意無依,這就是令人憂慮的地方──當中朝鮮自然是最難以捉摸。最新紀錄片The Mole: Undercover in North Korea就嘗試揭露更多有關朝鮮的秘密,派出臥底(The Mole)用10年時間滲透朝鮮組織,可算是將調查紀錄片推到極限。

紀錄片是丹麥傳媒人兼導演Mads Brügger的最新作品,他在2006年的代表作The Red Chapel曾是一時佳話,他與兩個韓國籍丹麥喜劇家探訪朝鮮,以表演之名來揭露、取笑朝鮮式社會。節目播出後,Brügger當然被列入了黑名單,終身不能再進入朝鮮,於是他想到招募臥底,讓這人代他再次調查更多有關朝鮮的事。

退休廚師Ulrich Larsen看完The Red Chapel後自動請纓,熟讀朝鮮資訊,扮作同情朝鮮政權,滲透在全球34個國家都有分部的朝鮮組織Kore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(KFA)。因為平凡不起眼,被形容為最佳臥底的Ulrich不負所望,成功取得KFA成員的信任,很快成為丹麥分部的重要人物。用了幾年時間,他獲得西班牙主席Alejandro Cao de Benós的信任,終於踏足朝鮮。

當然,Ulrich不只是單純地滲透,他每次出席集會及會議,均會暗藏攝影機及錄音機,將整個過程記錄下來。朝鮮之旅後,Ulrich明白到原來KFA組織的終極任務是為朝鮮避開國際制裁,尋找黑暗世界的商機。故他們將計劃升級,加碼派多一個演員作臥底二號,扮演地下富商Mr. James,扮作有興趣與朝鮮有生意來往。

每一刻都難以置信

妙計得逞,二人很快被邀請到朝鮮,接見當地的軍器工廠主管,收到整個軍器目錄。由戰機到核彈頭一一有售,正如KFA主席所言:「乜軍器都做到!」兩人跟着到烏干達及北京再傾生意,朝鮮代表想他協助運送軍器。因為已經去得太盡,太過危險,Mr. James最後簽了合同後便消失,Ulrich亦決定停止任務。

這紀錄片幾乎每一刻都難以置信,難怪前英國MI5特務也說:「這可能是我所知的最成功的非官方情報行動。」

新聞報道、發掘真相確是充滿刺激,BBC的最新紀錄片Being Frank: The Frank Gardner Story中的Frank就形容為「drug藥物」,亦是這原因他由金融界轉戰新聞界,成為BBC的戰地記者(Security Correspondent)。不過他就沒有Ulrich那麼好彩,2004年他在沙特阿拉伯被槍擊,同場攝影師即場死亡,他則下半身癱瘓。這個紀錄片探索因為脊髓損傷而成為殘疾人士的人,除了讓大家更關懷這社群外,更有不少暖心場面。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)

相關字詞﹕核彈 軍火商 Mads Brügger 朝鮮 美國大選 紀錄片 陳Damon 沙發薯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