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測試:植物扒硬過真扒 植物餐肉最富彈性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食品科學家花心思研發的植物肉,質感與硬度跟真肉有何分別,能否吃出差異?今次以植物漢堡扒及植物午餐肉測試,利用質構儀分析植物肉和真肉的硬度、彈性及黏聚性,並找來6名試味員試吃。

測試樣本:

植物漢堡扒、牛肉漢堡扒、植物午餐肉、午餐肉

1. 儀器測試

植物扒漢堡扒 彈性黏聚性相似

質構儀(texture analyzer)能分析樣本的質地與構造。測試時將樣本切成小件,置於儀器的圓形「探頭」下,探頭向下壓兩次,從而測量樣本硬度(hardness)、彈性(springiness)及黏聚性(cohesiveness)。從測試數據顯示,植物漢堡扒的彈性和黏聚性和真漢堡扒相似,但硬度較高;植物午餐肉則較真午餐肉高彈性。

2. 試食測試

植物扒有質感 加料真假難分

測試分兩輪進行,第一輪試食漢堡包,第二輪試食午餐肉。牛肉漢堡扒及植物漢堡扒以相同溫度及時間烤焗後,加入生菜、芝士、茄汁和麵包製成漢堡包,切成小份,給試味員試食;兩種午餐肉烤焗後切成小件,沒有加入其他食材。測試採用食品感官測試常用的三角測試法(triangle test),在每一輪測試中,試味員共吃3份樣本,當中2份相同,1份不同,試味員要選出當中不同的樣本,藉此了解他們能否分辨出來。試味過程在「感官品評實驗室」進行, 試食時會亮起紅燈,以免食物外觀影響判斷。結果如右下圖顯示。

植物餐肉無豬油香易分辨

就着試味結果,蔡少薇認為:「漢堡扒製成漢堡包給試味員試吃,其他食材及醬汁味道或會影響判斷,因此未必能分辨兩者不同。如果是單獨試吃植物肉,如午餐肉樣本,則比較容易分辨。」有試味員認為植物漢堡扒有肉的質感,配搭茄汁和芝士同吃,真假難分。而植物午餐肉雖然口感近似真午餐肉,但沒有豬油香和肉羶味,能吃出兩者分別。

相關字詞﹕植物肉 素食 素肉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午餐肉 漢堡包 食物科學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