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代小改款 追加智能科技 行政房車銷量王 舒適得人心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部分人認識平治(Mercedes-Benz)的「三角星」經典標記,第一印象都是從這間德國車廠的房車型號開始,因為多年以來,4門3箱式房車都是它的重點項目,由高級的「老闆車」S-Class,到曾經被視作「入門」房車的C-Class,都吸納到不少用家與車迷。若將重點放在銷量上,那所有平治型號都及不上行政房車E-Class,這款長期熱賣車系最近有小改款(facelift)工程,追加新設備及修飾造型,整體包裝比舊版本更吸引。

文:莊達民

平治E-Class的發展史可追溯至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推出的3箱式房車180(廠方車型編號為W120),由此確立了該廠行政房車的發展基礎。經歷10代進化後,這系列平治行政房車(包括同系列的旅行車型號)的累積銷量已超過1400萬架,成為該廠歷來最熱賣型號,甚至被譽為heart of the brand。目前發售中的E-Class(W213)於2016年首度亮相,不知不覺已上市超過4年,因此也是時候升級,為這款經典車系「保鮮」。

細節修改增時代感

歐洲車款面世一段日子後(通常3至4年),「未夠期」全面換代,品牌在此時發表中期「小改款」是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指定動作,因不用花太多資源改用全新機械設定,只需在外觀及車廂若干細節加入新設計及功能,已可為車系保持新鮮感刺激銷量。中期「小改款」的E-Class在外觀上的修飾算是明顯,車頭泵把的線條較舊版本圓滑,頭燈的造型及LED發光體採用了全新的鋪排,令人一看就知道是新設計;車尾燈的改動相對更明顯,燈組大幅「收身」變長變窄,發光LED也改用「魚骨式」佈局,既提升整體細緻度,也顯得比舊版本更有時代感。

新造型軚環現身

這代E-Class的車廂控制台中央設有4組圓形冷氣出風口,成為標記之一,在「小改款」型號上得以保留,此外透過配搭不同觸感的物料(人造皮革、木紋飾件、高級復合物料等)營造層次感,令車廂繼續散發出平治行政房車一貫做工細膩的高級氣氛。為迎合汽車功能數碼化的潮流,儀表板及車內多媒體系統控制中樞理所當然地沿用兩組LCD闊屏幕(每組闊度為12.3吋),令駕駛者有如操作太空飛船。

不過,對於平治或E-Class的長期擁躉來說,改款後第一個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全新設計的軚環,造型比舊版本較具動感。在功能控制鍵上,則加入了觸控式感應系統(舊款採用傳統按鍵式),若果熟習了其操作程序,便可更爽快地調控各項隨車功能。

乘坐感佳 平穩寧靜

「小改款」E-Class在主要的機械佈局上雖然未見有明顯的提升或改動,不過在試車後,不難發現它仍然保留了高級行政房車最吸引人的優點──就是質感極好的乘坐感。與目前新車市場流行的高車身SUV比較,E-Class在行車時的穩定程度明顯高一截,轉彎時,車身的擺動或重心轉移不如SUV般明顯,車內人會覺得乘坐感很平穩舒服。進入車廂的雜聲(例如行車時因車身「破風」前行產生的風噪,以及由車底轉入車廂的胎噪)被大幅抑制,輕微到接近不覺有傳入車廂。在這環節上,平治E-Class的得分有如再高一級的豪華房車。

測試車E 200配備了一副2公升級的直列式4汽缸(直4)渦輪增壓引擎,最大馬力未過200匹大關,嚴格來說,它只是車系中的入門型號(頂級的E 63 AMG,最大馬力達到超級跑車級別的612hp)。不過在香港這彈丸之地,高速公路不算多,「性情溫純」的E 200反而能令駕駛者可以安心駕駛,更何况它的加速其實一點不算慢,由靜止加速至100km/h只需7.5秒,作為一部載客至上的行政房車,它其實已是動感十足了。

●Mercedes-Benz E 200規格

車型:4門5座位房車

引擎:1991c.c.,直4,渦輪增壓

馬力:197hp/5500-6100rpm

扭力:320Nm/1650-4000rpm

傳動:9前速自動(9G-TRONIC)

驅動:後輪驅動

長闊高:4935×1852×1460mm

軸距:2939mm

車重:1700kg

售價:$579,000起

查詢:2895 7339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私家車 行政房車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