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班團隊靠長期培養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經常問一些50來歲的創辦人兼董事長,有何接班人計劃。有人說自己還年輕,不用過早計劃;有人說子女沒興趣繼承生意,到退休時便會賣盤,後來女兒願意接班,遂臨急抱佛腳地栽培之。我再問,為何接班人計劃局限於培訓一名繼任人,而不是與繼任人一起接班的一個團隊,他便答不上話來。

說穿了,很多老闆認為員工做好自己本分就夠了,也沒有通過培訓而提升他們成為接班團隊的概念,更沒想過接班團隊需要5至10年的孕育期。可以說,不只是一個接班團隊,而是來自各層級的幾個「梯隊」,逐個梯隊去裝備將來接班的事宜。

中層經理的培訓也可以歸入一部分的接班人計劃,而不是技術性地把員工放在不同位置,有職位空缺時才考慮晉升,到時候才發現根本沒有理想人選,然後埋怨斷層、青黃不接。

人才不是就手得來,而是要長期培養的。

相關字詞﹕培訓 管理層 何靜瑩 職場 中層 接班人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