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像融入現實 2020畫中景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事會改變對風景的觀感,藝術家黃進曦也一樣,疫情期間很多時間在家,屈住不能外出,看着窗框或電腦熒幕中的風景作畫。在疫情稍為緩和,偶爾能夠外出之時,都會覺得看到的每幅風景很珍貴,然後他會在畫布上,「想像自己投入到的風景」。

停滯的2020年,本來每年3月在港舉辦的巴塞爾藝術展(Art Basel)已經取消,而明年3月舉辦的藝術展亦已宣布延期至5月舉辦。因應情况,藝術展與香港本土藝術企業典亞藝博合作推出「藝薈香港」項目,與本地總共22間藝廊展出香港優秀的視覺藝術作品,其中展出藝廊包括安全口、高古軒、世界畫廊等。

同樣地,在黃進曦的畫作中,也看到這個混雜的2020年。他的創作素材多數是現實中的山林景致,是風景,訪問時他提到自己以往的創作方式,多數是在一個地方寫生,然後在家畫畫的時候把風景重組。在大家都不太敢出門的日子,黃進曦今次個展「目遊」,我們會在畫中看到什麼風景呢?當中有3幅重要的風景,對藝術家而言,是反映他的創作狀態。

第一個風景,是黃進曦的「想像」。他家有不少玩具車,由這些車開始,他想像車子在風景中,在路上行走,穿梭於隧道之間,就是畫作《幻想的兜風》。這幅畫跟黃進曦以往的作品較為相似,都有着明媚的風光,藍藍的天、綠油油的山和草地,仔細一看,見到車路和隧道是一個連接起來的環迴公路,「是我心裏比較喜歡、自由自在的形式……透過繪畫這幅(畫),我讓自己在裏面游走」。透過想像,黃進曦也抽離地看着自己。第二張重要作品,《二零二零年的日常》是他介乎想像與寫生之間的作品,他走到露台張望,雖有寫生,但這幅畫作是回望自己在火炭居所窗外看風景,畫中粉紅色的大樓,由上面往下數的第二層,就有一個倚着欄杆在眺望的人。

留住消逝的風景

第三張作品《扎山道》,是他在扎山道往山上走時看見的風景,比較像他以前的畫,把當時看到的風景,作3幅拼畫,畫路過的人、獅子山和大老山。黃進曦說,這3幅以外,都是他日常的創作,有時他會去火炭居所的後山寫生,還去過赤柱的海邊,他給記者看一張在馬鞍山海濱寫生的照片,提到疫情初期有很多恐懼,所以對每次看到的風景特別珍惜,而上年他曾接受本報訪問,說要留住消逝的風景。

「有一段時間很frustrated,很想去寫生,但又不知道去哪裏,又怕人多,所以今年也有做『孤高的旅程』,(在家)讓自己創作,但始終都是自己走出去的滿足感大一點。」「孤高的旅程」是今年3月開始的項目,他用Google Earth,去看城市和山谷,對着電腦屏幕寫生。今年他還有另一個展,是「夢前集碎」,展出他用iPad繪畫的作品,是他睡前的創作,畫的多數是寧靜的夜景。當中有一張作品,在灰色的迷霧中,有幾個學生在橋上走着……

「開心的日子離我們很遠」

而在今次的作品中,也有一幅名為《美好的舊日》,乍看與黃進曦一直畫的風景畫很相似,柔和的陽光、美麗的樹林和草地,在右下角,卻冒出兩個在嬉戲的學生。他說是在表達這兩年對學生的無奈,「開心的日子離我們很遠」,於是這年他作畫的滿足感也有所不同,以前畫畫,覺得可以重新遊覽自己去過的地方,如今畫畫,是對自己的安慰。那些孩子,來自他作為學生的回憶。

巴塞爾藝術展「藝薈香港」

黃進曦個展「目遊」

日期:即日至30日

地點: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展覽廳3F至3G攤位S02

票價:$120

文:胡筱雯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相關字詞﹕藝廊 藝薈香港 藝術 展覽 文化 巴塞爾藝術展 黃進曦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