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貼士:「燈火灸」燒惡蛇 散寒行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治療蛇串瘡,針灸亦有一定效果。體針常用穴包括夾脊、支溝、陽陵泉,以及皮損附近位置的「阿是穴」(穴位具體位置視病情而定)。除體針外,有研究指運用耳針、皮膚針、穴位激光照射、火針、艾灸等,也有治療蛇串瘡、促進康復和減少後遺症的效果。

針灸治療蛇串瘡,古籍記載有種特色療法,稱為「燈火灸」,用穴包括內關、委中、列缺、合谷、陽陵泉、足三里、環跳等。燈火灸具體做法可參考明代李時珍的著作《本草綱目》,大概做法是把點燃的油浸燈芯草迅速接觸穴位的皮膚,一點即起(會發出「啪」的爆響聲),施灸處會因灼熱刺激而形成水疱,但只要注意傷口衛生,待水疱自行消退便可。中醫認為這樣做有溫經散寒、行氣通絡的作用,有助促進蛇串瘡康復及改善後遺症。有需要患者應到中醫診所接受正式診治。

戒牛羊鴨鵝、肥甘辛辣

蛇串瘡由病發至皮損癒合,大概需時1、2周至1個月不等。發病期間,患者需戒食牛、羊、鵝、鴨;同時避免辛辣、煎炸、炒爆及肥膩油多的食物,以防身體積聚濕熱。患者需要保持充足睡眠休息,多喝水,多吃蔬果,以改善濕熱體質促進康復。蛇串瘡雖然不會傳染,但由於患者的紅疹滲出液含有帶狀疱疹病毒,可令免疫力低下者感染水痘,所以建議患者必須注意衛生,做好傷口護理。妥善傷口護理也可減低受到感染而出現併發炎症的風險。

由於蛇串瘡的中醫病機有「本虛標實」特性,要預防,建議應避免過度操勞,避免長時間缺乏睡眠休息和長期受負面情緒困擾,以免使正氣耗損,令病邪有機可乘。

對於不幸患上蛇串瘡而後遺神經痛反覆不癒者,在養生調攝方面,要少食辛溫燥熱食物,盡量保持足夠休息及調暢情志,如有需要可配合使用藥物改善睡眠質素及減輕痛楚。食療方面可飲用「玫瑰三花茶」,有行氣、活血、止痛的功效。

■玫瑰三花茶

材料:玫瑰花10克、茉莉花10克、紅花5克

製法:沸水冲泡10至15分鐘,溫服,每日1次

功效:行氣活血止痛

備註:紅花性寒涼,而且有活血化瘀功效;孕婦、行經期間婦女,以及患有凝血障礙或服用薄血丸的長者必須慎用,建議在服用前先徵詢中醫意見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