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骼「偵」奇:瓊斯骨折誤當拗柴 疼痛手尾長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小姐是大學教職員,最近打羽毛球時,殺球後落地時嚴重「拗柴」,聽到「啪」一聲,並且馬上瘀腫,連走路也十分困難。她最初覺得只是比較嚴重的拗柴罷了,找跌打師傅敷藥,數天後雖然消了腫,但走路還是一拐一拐,尤其是起腳時疼痛難當,所以再找醫生診治。經臨牀診斷後,疼痛位置是第五蹠骨底部(大部分拗柴都是影響腓骨前端),X光確診為瓊斯骨折。幸好骨折並沒移位,可以利用矯具保護,預計約數星期癒合。

第五蹠骨骨折 球星噩夢

瓊斯骨折(Jones fracture)發生在第五蹠骨(5th Metatarsal)底部,是足部常見骨折之一。1902年Robert Jones發表了一系列因跳舞而引致的創傷,傷者包括他自己,這類型第五蹠骨骨折最後用他名字命名。當然,瓊斯骨折不止發生在舞者身上,足球明星阿歷斯山齊士、籃球明星杜蘭特,也曾因瓊斯骨折而缺席賽季,甚至要接受手術治療。

第五蹠骨位於前足外側(圖1),大部分急性骨折並非是直接撞擊引致,而是因足部內翻,身體重量外移引起蹠骨過分受力所致。由於第五蹠骨底部和腓骨短肌(peroneus brevis)、足底筋膜(plantar fascia)相連,過度拉扯可以引致骨折甚至移位;加上第五蹠骨血液供應較少,因此癒合恢復上比較困難。除了急性骨折外,第五蹠骨也可能出現疲勞性骨折(stress fracture),這和骨骼過度勞損有關,多發生在運動員身上。

血液供應少 癒合不易

第五蹠骨骨折可以根據位置分為3個區域(圖2):

‧Zone 1:位於第五蹠骨近端(proximal tubercle),屬於拉扯性骨折(avulsion fracture),第五蹠骨受到腓骨短肌的過分拉扯而骨折

‧Zone 2:位於第五蹠骨近端骨骺和骨幹之間(metaphyseal-diaphyseal junction),瓊斯骨折正是屬於這類型。瓊斯骨折會延伸到第四、五蹠骨關節面,加上緊張的血液供應,令骨折不易癒合

‧Zone 3:位於第五蹠骨的骨幹(diaphysis),主要見於運動員的疲勞性骨折,由於反覆受力致使骨骼發生微骨折,較難癒合

急性瓊斯骨折會有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病徵,除了足部外側第五蹠骨位置受傷外,部分病人同時有踝關節扭傷,例如前距腓韌帶(ATFL)撕裂等。臨牀檢查在骨折位置會有明顯觸痛,配合X光檢查已經可以確診;磁力共振則可以檢查部分在X光下不明顯的疲勞性骨折。

手術螺絲固定 提高癒合率

第五蹠骨骨折病人,大多可以接受非手術治療,包括使用矯具和石膏固定骨折位置,一般在8至12周後便會痊癒。但對於zone 2和zone 3的骨折,由於癒合較困難,部分對雙足有較高功能需求的病人(例如職業運動員)會選擇做手術,提高骨折癒合率和加快重返賽場的時間。手術是於第五蹠骨骨折處,在X光導航下利用螺絲作內固定(圖3),藉此令骨折兩端間隙壓縮,從而增加癒合機會。患者在手術後需要使用矯具固定保護,再配合物理治療、復康運動等,大部分人也可再重回賽場。

文:楊旭楠(骨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第五蹠骨 拗柴 骨骼偵奇 瓊斯骨折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