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人造羽絨忌水洗 免污染海洋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採集羽絨毛時傷害動物的問題引起不少人關注,近年已出現一些代替方案。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指,一些羽絨衣使用超細纖維(microfiber)來代替動物羽絨,一般由聚酯纖維製成,同樣能困住空氣,阻隔熱能流失,保暖效果媲美甚至更勝一般羽絨毛。然而她提醒,人造羽絨雖然可以避免傷害動物,但由於超細纖維實為微細塑膠,水洗或棄置羽絨衣時,這些塑膠粒有可能流入海洋,被海洋生物吃掉,影響海洋生態。

因此,葉曉雲呼籲市民如添置人造羽絨衣,盡量不要水洗,並且好好保養衣服,減少棄置。另外,一些羽絨衣掛有RDS(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 Certified)認證,代表其羽絨的製作過程較人道,例如禁止羽絨毛以活拔方式從動物身上取下、飼養過程中不會強制餵食等。大家挑選羽絨時,可以留意這些選擇。

相關字詞﹕負責任羽絨標準 人造羽絨 羽絨 有得揀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