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人fika咖啡時光 給香港寫「情書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你可能也曾經過Alexis Holm的咖啡店。上環文武廟一帶近年開設不少設計小店,其中一間結合了瑞典味道與香港情懷。大門旁邊有個外賣咖啡窗口,店內掛着不少以香港地圖設計而成的產品。

移居香港十多年的瑞典人Alexis,在小店裏融入他對香港的愛,把設計、零售與咖啡店業務共冶一爐。隨着咖啡機傳來的瑞典咖啡味,他說起由瑞典到香港的故事。雖然離開了出生地,往事卻並不如煙。

瑞典的fika咖啡文化,絕非coffee break那麼簡單。老一輩瑞典人為了fika,會準備7款曲奇餅,放在多層架子上,配以黑咖啡奉客;現代人未必如此多準備,但瑞典糕點還是不可或缺。以為fika類似香港人的「3點3下午茶」習慣?錯了,fika不可能只得匆匆十幾分鐘。Alexis說:「Fika不單是喝杯咖啡吃個肉桂包,更準確來說,fika是一個社交場合。一班人聚在一起,吃瑞典糕點,喝咖啡聊天,那才是fika;如果你只是獨個兒坐在一邊喝咖啡,那不是fika,極其量只是coffee break。」在瑞典的辦公室也有fika pause,老闆不會認為員工在偷懶,因為fika是瑞典文化,背後的重點在於人與人的溝通與交流。

fika不同coffee break

香港近年興喝咖啡,但想歎杯瑞典咖啡卻難有門路。「瑞典人可說是純粹主義者,瑞典咖啡只採用中度烘焙的咖啡豆,因為它最能帶出咖啡豆的本來風味。」Alexis在香港找不到合心意的瑞典咖啡,於是從故鄉找來咖啡豆烘焙工房,將中度烘焙咖啡豆直送香港。他又從大埔找來居港瑞典麵包師,特製cinnamon bun(肉桂包)和cardamom bun(小豆蔻包)。肉桂香味直接而霸道,小豆蔻香氣則低調而特別,兩種成分細緻研磨後,毫不吝嗇地塗抹於麵包內,營造出滿口瑞典滋味,成為鎮店之寶。店內還供應瑞典特色「朱古力波」甜點,傳統瑞典糕點偏甜,配上一杯中度烘焙黑咖啡,正是最佳配搭。至於不喜歡黑咖啡的顧客,Alexis推介店內的espressoda,就是espresso加上tonic water,迎合不同顧客需求。

大概所有離鄉的人都特別懷念家鄉美食,瑞典人在聖誕會吃saffron bun與薑餅,「香港的薑餅總是薑味太濃,傳統的瑞典薑餅除了薑味,應該還帶有肉桂等香料的氣味」。Alexis說的其實不止是吃,也是家鄉飲食文化。昔日瑞典的農業並不發達,對吃沒有講究的心思,飽肚就好;不過隨着發展,開始吸收歐洲飲食文化,把別國菜式融入日常,例如把材料滿滿置於三文治上的open sandwich,就是飽肚又別具特色的瑞典美食。

以香港地圖設計產品

本身是設計師的Alexis,在2006年因工作關係第一次來香港,自此穿梭兩地,3年後正式移居香港,與拍檔在上環租辦公室設計腕表。小店最初主要賣腕表,後來陸續推出手作皮革產品,Alexis常游走深水埗及上環一帶尋找合適材料;年半前再變身成為咖啡店squarestreet KAFFE,也售賣Alexis的設計,例如現正陳列的最新力作Tiny Island系列。

Tiny Island系列是Alexis給香港的情書,因為他堅持盡量選用香港的材料或傳統方式製作。產品以香港地圖為設計主軸,細緻如實標畫每條街道與街名。明信片採用本地傳統絲印技術,印於優質紙張上,製作成本雖略高,卻得到細緻的印刷質素。Alexis又找來附近地攤伯伯寫書法,加上自己設計的地圖,以雙面織製而非印刷方法製成多用途布幅,圖案保存更佳,可見他對設計的執著。

「不多不少剛剛好」的文化

瑞典設計以簡約風聞名,他覺得背後的精髓是什麼?「重點是專注,專注於實用度,專注於選料。追求色彩玩味的人會喜歡西班牙的設計,而瑞典設計卻不會以好玩為重點,純粹而恰到好處,卻不會太沉悶,可以歷久不衰。」但全球化下追求速食文化,瑞典家具名牌打入全球市場,可與瑞典式實用與耐用背道而馳?Alexis認為,儘管這些品牌沒有採用最耐久的物料,但把優良設計普及化,讓人人得以用划算的價錢,得到優美設計又實用的產品,也體現到瑞典精神。

近年大家追求lagom的生活方式,lagom是瑞典人的生活哲學,意思是「不多不少剛剛好」。眼前這個瑞典人卻認為lagom有好亦有不好之處。因為一切關乎moderate,不管是金錢或其他,瑞典人都只追求適量,喜歡工整一致,穿差不多的衣服,想法一致,可說是個homogeneous society。Alexis就笑說,以他受訪當天的一身打扮,胸前那條綠色的吊帶,在瑞典就已經算是太突出了。「Lagom就好像不鼓勵人要與眾不同,瑞典人甚至不會推銷自己的設計,而是要奉行低調作風。」他認為瑞典是個「非常傳統的國家」,熱中於保留傳統,一個城市10年前後不會有多大改變,跟香港的變化多端大不同。

■squarestreet KAFFE咖啡及設計品專門店

地址:上環四方街15號地舖

網址:www.15squarestreet.com

文:Selene Luk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咖啡店 上環 深水埗 肉丸先生 瑞典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