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全片幅輕便相機 3彩色濾鏡 攝盡黑白相層次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時今日,提到攝影,絕大部分人都會第一時間想起色彩繽紛的彩色攝影。但在不少人的心目中,特別是攝影發燒友、藝術家等,黑白攝影仍有不可抗拒的魅力,更容易突出主體。近年,有德國相機生產商積極推出黑白數碼相機,最近的新產品更內置高質素鏡頭及全新的濾鏡,令黑白相片的質素更上一層樓。

大光圈廣角鏡 保留IP52防水防塵

德國相機龍頭品牌Leica,近年推出新機的頻率較以往高,廠方最近便將旗下全片幅非換鏡相機Q系列,一併列入Monochrom計劃之內,並推出全新的Q2 Monochrom。這部機是繼M Monochrom、M Monochrom(Typ 246)及M10 Monochrom之後,第4部專攻黑白攝影的全片幅數碼相機。雖然「珠玉在前」,Q2 Monochrom也有其吸引之處,包括比之前3部可換鏡頭的相機更便攜,而內置的Summilux 28mm f/1.7 ASPH.更是拍攝風景相片的不錯之選,既是廣角鏡頭,同時也具有大光圈的虛化效果,無論是在日光下還是在環境較暗的地方拍攝,都能提供穩定的影像。而鏡頭內設有3片非球面鏡片,令拍攝出來的相片更細緻,進一步突顯相片中的黑白對比效果。

Q2 Monochrom還有另一個優點,就是相機的防水防塵能力提高了。今次Q2 Monochrom與彩色版的Q2一樣,機身同樣以密封設計,能達到IP52的防水防塵級別。雖然這個級數不足以令相機可浸入水中而不損壞,但有效防止由垂直至傾斜15度撞擊機身的水滴不會進入機身,防護時間為10分鐘,表示就算相機被雨淋,都不至於「一命嗚呼」。另外,為了跟過往的Monochrom相機的設計一致,原本在機前方的紅色Leica標誌亦會消失,以全黑的機身設計示人。

拍攝人像 黃色濾鏡提高膚色亮度

對於拍友來說,機身的設計固然重要,但拍攝效果更值得關注。廠方為了提高相機的吸引力,特別加入3款全新開發的E49彩色濾鏡(黃、綠及橙色)來提升畫質。或許讀者們會覺得奇怪:黑白相機為什麼要使用彩色濾鏡?其實不同顏色的濾鏡亦影響到相片的灰度,例如拍攝人像時,使用了黃色濾鏡,人像中的皮膚亮度會提高,顯得更加白滑;當拍攝大片草地時,橙色濾鏡下,草地上的「黑色」會變淺色,能顯示出更多的細緻度等。只要用家運用得宜,便可拍攝出更加誘人的黑白相片。

其實,Q2 Monochrom不少設計和功能都源自Q2,例如機身設有368萬像素的OLED觀景器,方便用家在戶外時更容易和仔細看到相片的拍攝效果。而在Q2上已支援的4K影片拍攝功能,也會在Q2 Monochrom上出現,可拍攝4K和Cine4K影片,支援30fps及24fps,但拍攝影像則由彩色變成黑白。此外,Q2 Monochrom亦支援Leica FOTOS App,可直接透過藍牙連接流動裝置並自動傳送相片,用家可直接把相片上載至社交平台與朋友分享。

●規格

感光元件:4730萬像素(24 x 36mm)黑白CMOS

鏡頭:Summilux 28mm  f/1.7 ASPH.

快門:1/40,000秒至1秒(電子)、1/2000秒至60秒(機械)

感光度:ISO 100至100,000

儲存界面:SD/SDHC/SDXC 建議: UHS II

其他功能:368萬像素OLED觀景器、3吋104萬像素屏幕、4K@30fps拍片、3款E49彩色濾鏡、最高每秒10張連拍、Wi-Fi、藍牙

體積:約130×80×91.9mm

重量:約734g(包括電池)

售價:$48,000

查詢:2385 0118

文:勞耀全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鄒健宏 創科神探 黑白相 相機 冠狀病毒 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