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林測試:烈日當空下拍出城市輪廓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此一卷富香港特色的菲林,交給鍾愛拍攝香港景觀的攝影師使用,可謂最好不過,其中一位獲贈菲林的攝影師,是fb專頁「香港遺美」版主Hiuman Lam。Hiuman擅於書寫香港老店和舊物,溫暖文字常輔以菲林照上載。這次收到宣紙菲林,她大為驚歎:「宣紙本是寫毛筆字的材料,攝影是西方的技術,兩者相乘,中西合璧,好符合香港的特色。」得知宣紙菲林生產量小,工序繁複,她笑說「好驚辜負Toni」,所以特地在防潮箱翻出古舊的雙鏡菲林機Rolleiflex 2.8F,滿心珍惜地拍攝每幀菲林,「即使為此曬黑了不少也值得」。

失敗作也找到有趣之處

然而,要得心應手地使用ISO只有25的宣紙菲林並不簡單,「Toni起初千叮萬囑,拍攝時要有猛烈陽光,趁4點幾前好去影喇,我心諗有冇咁嚴重,沒想過原來咁難影」。再具體一點,是「太陽曬到你唔舒服就是適當時機」,因為宣紙菲林感光度低,只對日光敏感,對人造光、紅光、綠光感光能力弱,不宜室內拍攝,「陽光是要好好掌握的因素,烈日當空之下,順光拍攝效果最好」。假如不幸天陰,雲朵會濾走部分光線,此時最好提高1至2級EV拍攝。基於其紋路質感,菲林亦不適合拍攝文字、圖畫等具有細緻紋理的題材。

起初Hiuman不少作品均告失敗,其後「望天打卦」久了,她轉而觀察城市的天際線和輪廓,從建築物之間找陽光的缺口,仔細測光,輔以腳架拍攝。過程充滿不確定,誠然是菲林教她着迷的原因,「即使是失敗作,也可找到有趣之處。我欣賞菲林很寬容,是不完美的完美。拍攝的結果你永遠猜不透,好迷人」。宣紙這材質,給她不少想像空間,她還進一步幻想,未來或可利用宣紙作為字帖的特質動手腳,「可否在上面寫封信?寫情書?寫一些給香港的話?配上樹木剪影,可能是你想和棵樹說的話。配上教堂,可能是一些告解」。

相關字詞﹕宣紙菲林 香港遺美 林曉敏 攝影師 菲林 攝影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