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花觀葉 認識山茶屬家族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布的《香港的野生茶花》資料顯示,山茶屬(Camella)植物全世界約有280種,分佈於亞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香港野生山茶屬植物共有10種及1變種,花期大多集中在冬、春兩季。部分山茶屬植物具經濟價值,例如茶的葉子可製成飲品;油茶等植物的種子可提煉為食油或工業用油原料;茶花有不同的人工培育方法,觀賞價值高,廣受人們歡迎。

大苞山茶(Camellia granthamiana Sealy)

花開大如手掌

又叫葛量洪茶,屬於喬木,最高能長到8米。大苞山茶於1955年在大帽山首次發現,它開的花直徑有10至14厘米,比成人的手掌還要大,為山茶屬植物之冠。它結的蒴果猶如圓球,直徑有4至6厘米。

觀賞地點:

城門標本林、香港濕地公園、大帽山、馬鞍山、中文大學未圓湖獅子亭旁

紅皮糙果茶(Camellia crapnelliana Tutch.)

橙紅樹皮搶眼

屬於小喬木,一般高5至7米,1903年由前林務監督Tutcher在香港柏架山首度發現。它的特點在於橙紅色的樹皮(圖A)。雖然花的直徑才7至10厘米,但結的蒴果是本地山茶屬植物中最大,直徑可達10厘米。

觀賞地點:

香港濕地公園、城門標本林、中文大學未圓湖獅子亭旁、馬鞍山、柏架山

香港茶(Camellia hongkongensis Seem.)

葉形修長如劍

屬於常綠喬木或灌木,可高達9米,1849年於扯旗山(今稱太平山)首次發現。香港茶的葉子呈深綠色,葉形比起其他山茶屬植物更為修長,有如長劍。另外它也是本地山茶屬植物中唯一開紅花的。

觀賞地點:

山頂公園、城門標本林、大潭家樂徑、中文大學未圓湖獅子亭旁

山茶(Camellia japonica L.)

能抵風雪煎熬

灌木或喬木,可高達9米。山茶的科學名有Japonica,但此品種非日本獨有,在中國分佈於山東、四川等地。山茶能熬過低溫寒雪,並在春天時燦爛盛放,因其高潔形象,成為中國畫和詩詞中常見題材。如今山茶經過人工培育,在顏色、花瓣數量上有各種變化,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。

觀賞地點:

香港動植物公園茶花園、城門標本林、中文大學未圓湖獅子亭旁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