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大手柄 按鍵移右似單反 6級防震「無反」握感佳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機業今天的發展困境,有如當年的手提電腦,在手機這支奇兵威脅下,萎縮速度快得難以想像。不過,在眾多日本廠商之中,部分抗壓能力相對較好,至今仍然積極推出新機。例如Fujifilm,最近推出配以單反化設計的APS-C無反相機X-S10,一改過往主打的懷舊風設計,以吸引一班還未「轉會」的單反用家。

(註︰本版相片模特兒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常說相機界進入寒冬時期,不少生產商都因手機拍攝能力提升,而令相機銷量大受打擊,當中以入門級DC數碼相機影響最大。不過,中高階無反相機始終在畫質、操作上都較手機優勝,仍有一班捧場客。市場萎縮下,各廠間的競爭也轉趨激烈,其中Fujifilm以畫質、懷舊風機身設計及自成一格的操作,殺出一條血路,在Canon、Nikon、Sony等之後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勢力;但亦由於Fujifilm的相機操作及設計與一般單反有極大分別,一班用慣單反的攝友難以即時適應,未能下定「轉會」的決心。

保留Q鍵 快速設定相機功能

為了吸引單反攝友,Fujifilm早前便推出全新X-S系列。此系列的最大特點,是機身設計傾向接近單反相機,有別於舊有系列主打的懷舊風設計。而頭炮的X-S10便大幅改動了手柄位設計及按鍵位置,以滿足這個系列的要求。首先手柄位以人體工學設計,體積較過往相機更大,握感更加近似現時的單反相機。此外,新機亦將轉盤及按鍵的位置移到相機右方,方便用家可單手使用大部分功能。不過,為了保留Fujifilm的操作特點,相機仍設有「Q」鍵,用家可透過此鍵快速設定ISO、對焦區、測光模式等不同功能,毋須每次都要進入MENU設定;配合鎂合金機身,相機連電池及記憶卡的重量只有465g,相比另一部價位相近的X-T3的539g明顯輕巧得多。

-7.0EV低光對焦 更勝同門頂級機

至於功能方面,X-S10亦有不少改進,重新設計的5軸機身防震(IBIS)系統便是其中之一。為了提升相機的防震能力,廠方特別將防震系統組件的體積及重量縮減,但能做到6級防震,接近頂級型號X-T4的6.5級防震。對焦速度亦與X-T4一樣,做到0.02秒自動對焦,而且在低光對焦方面,X-S10有賴於216萬相位檢測像素而達到-7.0EV,比X-T4的-6.0EV更強,在拍攝夜景或在暗位拍片時更容易對焦;加上相機保留臉部或眼部追蹤自動對焦,無論是影相或是拍片,都能鎖定主體臉部或眼部,記者實際試用時,追焦功能反應亦相當快。不過,新機的機械快門連拍最多為每秒8張,不及X-T4的每秒15張;使用電子快門則兩機同樣最多達每秒30張。

兩招減拍片晃動 USB Type-C充電

拍片能力上,X-S10最高可拍攝4K解像度的影片,但幀率最高只有29.97p,相比X-T4或X-T3的59.94p略低。根據代理解釋,此舉雖然犧牲了一些影片質素,但更有效控制相機拍攝時的過熱問題,而機體亦提供1080@240p慢動作影片拍攝功能。而為了提高拍攝影片時的畫面穩定,X-S10亦設有DIS數碼防震模式及IS增強模式,以減少手持拍片時的晃動。值得一提的是,今次新機將不提供火牛,用家可透過USB Type-C插槽充電,如在戶外發現相機無電,也可利用外置充電器補給電量。

■規格

感光元件:2610萬像素(23.5×15.6mm)X-Trans CMOS 4

快門:1/32,000秒(電子)、1/4000秒(機械)至15分鐘,B快門

感光度:ISO 80(擴展)、ISO 100(擴展)、ISO 125(擴展)、ISO 160至12,800、ISO 25,600(擴展)、ISO 51,200(擴展)

儲存界面:SDXC

其他功能:0.39吋236萬像素OLED觀景器、3吋236萬像素(約104萬觸控像素)左揭式旋轉觸控屏幕、4K@29.97p拍片、18種菲林模擬模式、Wi-Fi、藍牙

體積:126×85.1×65.4mm

重量:465g

售價:$7999(淨機身)

查詢:2406 3225

文:勞耀全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相機 無反 富士 每日明報-E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