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星裝備:紅光電筒減光污染 觀星App引領初哥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徐世亨表示,觀星者一般會使用紅光電筒,代替一般白光電筒照明。紅光對於眼睛的刺激相對較低,使用紅光電筒照明可以減少觀星時的光污染,盡量保持較暗的環境有助自己觀星,同時也是對附近觀星者的基本尊重。

用觀星筆小心阻礙附近攝友

另外,使用雷射筆、觀星筆時,請留意身邊有沒有人正在拍攝星空。由於一般拍攝星空都是需要長時間曝光,萬一雷射筆的光線被鏡頭「捕捉」到,整幅照片的構圖便被破壞。

新手借助星圖找位置

如果是新手觀星,建議準備星圖幫助判斷星體的位置。許浩強表示,傳統的旋轉星圖,有助了解星體的動線,還有什麼季節或時間會看到什麼星體,對於理解和學習天文知識,十分有用。

至於手機應用程式方面,資訊較多,包括西方星座、中式星座、能見度等,App中點擊星座或星體的名字更會出現相關的資訊,如星座小故事、星座的形成與命名、物理特性等。看着浩瀚的星空,一邊了解它們背後的一點一滴,一邊欣賞這宇宙的奧妙,令整個觀星體驗更加完整。大部分的這類觀星App,如太空館的「星夜行」,更提供實景模式與追蹤模式,只要把手機舉高就可以直接對應天上的星體,非常方便,容易操作,適合一般大眾;觀星初學者也可以考慮使用雙筒望遠鏡輔助觀星。除了這些,觀星者也可以準備竹蓆,方便躺下來觀看。另外,天氣愈來愈寒冷,入夜更甚,觀星者也應帶備足夠衣物、暖包,甚至睡袋,避免受寒生病。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