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科技:長者安全系統 跌倒走失即時通知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人口持續老化,根據政府統計處推算,到2026年65歲或以上人口將佔全港25%。要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,除了要靠長者護理服務,科技亦十分重要。最近信興科技便展出了一系列與老人相關的科技產品,除了智能家居配套,更有智能睡衣,當獨居長者不慎跌倒也能立即通知親人;也有防遊走系統,偵測認知障礙症患者位置以免走失,減輕照顧者的壓力。

智能睡衣 偵測睡眠質素、體溫

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之一,就是獨居長者的安全風險。無論家人如何頻密探望,始終遠水不能救近火,如果老人家不慎跌倒,要自行求救也有一定難度。信興科技早前展出由Xenoma製作的e-skin Pajama(售價待定),是一件備有傳感器的IoT智能睡衣,傳感器可以連接到智能手機的專用App上,除了能偵測用家的睡眠質素、體溫等數據,更重要是跌倒偵測功能,如果長者不慎跌倒,會將資料傳到手機,再立即通知預設的聯絡人求助。

防遊走系統 認知障礙適用

如果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,最怕他們一個不留神,自行落街走失,這一套名為SimpliDect防遊走系統(需上門睇位報價)便幫到手。系統包括RFID讀取器、天線及蜂鳴器,安老院舍員工或家人只要在患者的衣服、鞋等物品貼上相關的RFID標籤,RFID讀取器便會發出高頻電磁波傳輸信號予RFID標籤,標籤內的晶片接收到高頻電磁波後會回傳給RFID讀取器,以確認患者仍在指定位置內。若患者走出指定範圍,讀取器接收不到RFID標籤回傳的高頻電磁波,便會啟動蜂鳴器發出警報通知安老院舍職員及家人及早尋找。

除菌脫臭機 大範圍淨化

近期疫情惡化,而不少安老院舍都有牀位擠迫的問題,令人擔心增加感染風險。雖然可放置空氣清新機,但一般型號的淨化範圍始終有限,未必夠用。Panasonic便推出專為大空間而設的Ziaino次亞鹽素酸空間除菌脫臭機F-JPS70C($34,000),廠方宣稱其原理是以電解鹽釋放次氯酸分子,達至殺菌效果。機體採取主動及被動兩種殺菌模式,除了透過過濾空氣殺菌,釋出的次氯酸分子亦可殺滅不同物件上的細菌及病毒。根據廠方宣稱,Ziaino釋出的次氯酸分子不會對皮膚及呼吸系統帶來刺激,有效範圍可達1000平方呎。

查詢:2313 0666

相關字詞﹕樂齡科技 信興科技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