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老友記相處 物管「必修科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間管理公司都有制定不同危機的處理措施和方法,因應長者住戶漸多,如何與長者相處成為一門物業管理「必修科目」。認識長者不同狀况、意外處理手法、長者溝通技巧等,可以提升服務質素。在物業管理行業走向專業化道路上,期許管理人員及前線工作人員都注重此「必修科」,配合香港人口發展趨勢。就以前文個案為例,當中有很多可學習之處。

認知障礙症愈來愈常見,估計2039年香港將有逾30萬名患者,因此認識此病很重要。患者會逐漸失去掌握生活常用的技巧,包括言語,導致溝通困難、情緒和行為偏差。但縱然認知能力下降,他們仍有情感,好像事件中的陳婆婆,仍會感到驚恐、擔心,害怕被拋棄等複雜情緒。讓患者有效表達心中所思所想,特別重要,以下是一些秘訣:

環境寧靜減干擾

與認知障礙症長者溝通,必須保持環境寧靜,減低噪音干擾。例如在會所大堂或走廊便不適合,因為多人出入,較為嘈雜;加上認知障礙症長者難以集中,太多人出入的地方會影響他們對信息接收能力。

說話態度要溫和

說話聲線要輕柔,因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未必清楚內容,有時只憑感覺知道對方友善與否。故溫和聲線和態度都是必須。同時為確保他們清楚接受信息,嘗試將說話速度減慢,重複說重點,或用一些他們熟悉的詞語。

保持耐性莫爭辯

要避免與認知障礙症長者爭執,或於言談間顯得不耐煩。例如有長者投訴樓上住客很嘈,影響他睡眠;保安員先了解事件,若發現沒有這事,不要與長者爭辯,否則徒添更多衝突。若在溝通過程中出現衝突及誤解,可嘗試轉移話題,不要糾纏在不快的話題上。

「長者友善屋苑」相信是很多人的心願,除了設施外,各界人士的參與也極其重要,特別是前線管理人員。香港老年學會賽馬會屋苑關顧護老計劃,為屋苑管理公司、屋邨管理委員會、互助委員會、長者中心及區議員等,提供認證或深化護老支援訓練,涉及長者身心需要、日常相處技巧等;並建立多媒體護老資源平台,推動更多社會人士關顧護老者的需要,及早辨別護老危機,提供適切支援,好讓長者「居家安老」。

詳情:3705 2381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