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老2.0:疫情下的院舍魔法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再度肆虐,住在安老院的長者更需要多方面支援。對我而言,食物就最能讓我和長者開展對話,甚至讓我成為長者眼中的魔法師。只要花點心思,可以變得不平凡。

疫情之下,很多院舍忙於日常長者護理,同事疲於奔命,忙得不可開交。沒有探訪、不可以外出,沒有團體活動,長者對每一頓飯的渴望和期待更為明顯。最近,去了幾家不同安老院為長者烹煮軟餐。院方希望提供有形狀的食物給吞嚥困難的長者,讓他們於糊餐以外有另一種選擇,在平凡飲食中創造一些驚喜。於是,我們製作了不同家常小菜,如燜蓮藕、炒菜心、蒸肉餅等。我以熟練方法透過食物酵素改變食物質地,用模具倒模,製作出原汁原味、有形狀的軟餐。

每個院舍廚師都會慣性去到大廳看長者進食的情况,我也不例外。因為疫情關係,長者要保持社交距離,桌上放着隔板。不變的是院舍的開飯次序,先是糊餐和軟餐,然後是碎餐和正常餐。長者們一口一口吃着,飯廳格外安靜。

我決定打破沉默,來到一個較為「精靈」的長者身旁,他正在進食軟餐,非常清晰地指出所吃食物種類:「這是蓮藕、這是菜,全部都很好吃,多謝姑娘!」在這非常時期,能夠親身看到長者吃得津津有味,還得到他們讚賞,感到特別溫暖。

打破餐單重複悶局

記得在大學念書時,我的婆婆開始搬到院舍居住。那時候,探望婆婆成為每個周末指定動作,我們會到院舍接她到茶樓飲茶。每次她都會精心打扮,帶上同一對珍珠耳環,而且當天早上她必定會打電話敦促我們去接她。現在回想起來也有點心酸,長輩就是如此渴望陪伴,而婆婆最期待就是和子女及家人一起吃頓飯。

每次返回院舍,我都會跟婆婆一同選擇未來一周飯餐。長者可在表格上剔選A餐或B餐,但反覆用同一款表格一個多月之後,發現院舍餐單會因應長者體質而有所限制,而且餐單不斷重複,婆婆喜歡吃比較惹味或香口食物,從來沒有在餐單上出現。

節慶軟餐 投其所好

我現在決心製作軟餐予長者,其中一個原因是,希望他們能不設限地享受美食,毋須因為身體上某些限制而放棄喜歡的食物。即使吞嚥能力較差,想吃薯條和漢堡包的話,依然有選擇!因為能以軟餐再次呈現出來。每個院舍廚師,其實也是長者心目中的魔術師,在疫情當中,我們都有能力能給他們多些盼望和喜悅,在減少和外界接觸的同時,給他們多一份甜、少一份酸、苦、辣。最重要是,知道每一個長輩的飲食喜好,久不久創造一些驚喜給他們。我相信與其找魔術師表演魔術,倒不如為他們準備節慶美食軟餐,這樣更能讓長者開懷,扣緊他們過去喜慶節日回憶。這就是軟餐的魔法了。

文:文慧妍(The Project Futurus創辦人)

相關字詞﹕抗疫 軟餐 安老院 人生下半場 文慧妍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