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總裁 影相開live分享穿搭 變「型」下半場 扮靚無包袱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女人最怕老,為對抗衰老,有人選擇把白髮染黑,或做激光打針消除皺紋。67歲的Deborah Woo卻不介意白髮,更拒絕人工修飾歲月痕迹。她剛從跨國企業的總裁位置退下來,旋即在fb、IG等社交媒體另起舞台,樂此不疲地影靚相、開live、寫文章,展示時尚穿搭,分享人生感悟。她頂着剷青bob頭、穿起文青白裇衫襯黑裙褲,眼鏡框一圓一方,在鏡頭前搖曳生姿,猶如向世界宣告:老,不阻止我繼續美麗!

「不要辜負時間這份禮物」

點入Deborah的IG(@modern.wooman),是一幅幅經過悉心穿搭的造型照。甫士多多的她,一時戴着墨鏡裝酷,一時穿上粉色裙子開懷大笑,一時換上黑色西裝英姿凜凜。形象百變,難以聯想到她已67歲;但閱讀她親手寫的博客,又能讀出靈魂裏的成熟。作為前總裁,她在博客中奉勸打工仔「離敵人近一點才能更了解他」;作為女人,她說「18歲的青春容顏由上天賜予;60歲後的美是優雅得體,由自己全權負責」;她又讚歎年老是「智慧光芒真正綻放的時候」,鼓勵同齡人「不要辜負時間這份禮物,是時候做真正的自己」。

盼赴英國進修 圓時裝夢

為了求「真」,Deborah任由白髮生長,再修剪為後腦勺剷青的bob頭;面對化妝師,她謝絕濃妝和假眼睫毛,「我要保留原有面貌」。骨子裏的她,貪靚又貪玩,數年前準備退休,工作量減少,她將生活安排得非常精彩,先在倫敦學習英國王室餐桌禮儀,又飛到泰國學煮泰國菜。要不是疫情所限,她還打算飛到英國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與設計學院修讀短期時裝課程,完成她人生上半場未圓的時裝夢。

早年求學,她本想修讀時裝、電影等創意學科,無奈受到反對,只好選讀看來較正路的社會學。畢業後,曾在加拿大與好友經營時裝店,親身到日本入貨,結果血本無歸。心灰意冷下,她回港重新開始,在一間跨國企業從小職員做起。談到往日工作,她長嘆一聲:「經常朝8晚11,已經唔識講點辛苦。一個月只有5天在香港,全球國家都要去,jetlag到不知自己在哪兒。」作為公司唯一華人,她深明這身分是她的優勢,無論工作多辛苦,她都依舊拼搏、倔強不服輸。她在博客寫過幾件深刻往事,一次她在演講後被大老闆痛罵像個「白癡」,她不甘心,反覆排練演講技巧,後來成為指定主持人;又試過在下屬面前被外籍上司訓斥,事後她立即致電對方,直指做法會影響她對同事的領導力,二人不打不相識,反而成為職場上的莫逆之交。

披荊斬棘,登上職業高峰,今年9月退休時卻遇上新冠疫情,生活幾乎停頓下來,如何適應?Deborah坦言起初不太適應,但全情投入社交媒體後,反而樂此不疲,「有個藉口畀我買衫、整頭髮,保持前衛的模樣」。

「幾十蚊一件衫,我都識揀!」

卸下行政人員套裝,言行和打扮不再受束縛,她發現可以活得比年輕時更精彩,又坦言打扮不一定要大花金錢,名牌不一定好,選衣貴乎適合自己,穿得舒服,她自信地說:「平有平著,貴有貴著,渣甸坊幾十蚊一件衫,我都識揀!」

◆Deborah Woo

前跨國公司總裁,67歲退休後創立網站modernwooman.com,以文字和相片分享人生感悟。

■三人談:繽fun衣著 換個心情

梁萬福醫生,工作天總是素色恤衫、西褲、皮鞋上陣,放假時會換上T恤和牛仔褲;馬傑偉穿衣只求整齊,衣櫃只有黑、灰、藍三色,笑言自己退休前後,出席國際會議、講課或去街市買餸,打扮如一。

一位醫生,一位學者,兩位男士日常衣著四平八穩。請Deborah發揮創意小宇宙,為二人設計新造型,3人用行動證明,不論男女、不計年齡,都可以打扮得醒目又有型。

◆馬:馬傑偉

◆梁:梁萬福

◆D:Deborah

黑灰藍穩陣,但不好玩

馬:好難得有人花心機幫我襯衫。粉紅色,是我完全不敢選的顏色,起初看見有點抗拒,但穿上身後覺得幾舒服,心情不同了。退了休有個好處,大家沒什麼框框,鍾意點就點。

梁:這就像將過了50年的人生改變一下形象,迎接新生活,你選顏色有什麼心得?

D:我知道黑灰藍一定穩陣,一定錯不了,但不好玩,所以選了你們日常未必會接觸的粉色和橙色,讓你們作新嘗試。色彩繽紛的衣服不止令自己開心,人家見到你眼前一亮,會笑,會開心,無形中會影響你自己。

馬:都幾得意,因為上了年紀會偏向保守,半生人習慣了那衣著打扮,就一直這樣穿。

D:很多長者限制自己衣著,但我想問,出自何經何典,說五六十歲人應如此?沒有嘛。那麼,可以發揮想像力,改變一下,讓人耳目一新?人們常覺得退休好悶,我們就是要推翻這想法,退休其實不悶,可以好fun、好陽光、好開心,沒有框框,也不怕別人在背後指點。

梁:好多人打扮都要在comfort zone。怕穿了什麼,被說是妖怪一隻。

D:你自己不覺得是妖怪,就沒人覺得你是妖怪,視乎你願不願意改變心態。

不要將自己變成一隻鸚鵡

梁:因為工作了很久,衣著好多時習慣了往日的風格。

D:以前上班是CEO、是教授,穿得太反常的確會令人覺得好怪;現在既然退下來,就是玩的時候,可以掉走以前的包袱!

馬:但有些品味和技巧要學,有些人會穿到亂龍。你剛才說袖子怎樣翻出來,顏色配不配,我們這年紀也可學一下。

D:女人有項戒條,有些人愈老穿得愈花,以為這樣看來年輕,但你不要將自己變成一隻鸚鵡。男人最重要乾淨、清爽,衛衣和波鞋也可以很好看。不需要特別去學,多逛街便可以,看看時裝店如何配襯衣服顏色,不用買得貴,我這次為兩位選購的服飾,不少是Uniqlo、Zara等。

馬:其實我試過改變,兩年前女兒叫我試穿橙色,嘩!一著上身就好驚,馬上脫掉,不慣。但今次襯了不同顏色,感覺舒服,不是我以前用灰色恤衫配橙色外套。以後我會試試,一年內如果我見到你,看我能否撞出不同顏色。

D:這就是我的願望!撞錯了不要緊,不會有人笑的,去到一個層次,你就不想再穿黑灰藍。

場地提供:08 Studio

髮型:Le Tiff

化妝:林沚錞@ASA MAKEUP

文:宋霖鈴

統籌:鄭寶華、溫兆明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知Deborah如何為梁萬福、馬傑偉變身?

立即去片:bit.ly/3ao1XlU

相關字詞﹕人生下半場 馬傑偉 梁萬福 退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