循環再造:4小時「改頭換面」 舊衣變新衫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件具紀念價值的舊衫,即使不再合身,卻遲遲不捨得丟掉,與其堆在衣櫃底封塵,不如交由製衣達人賦予舊衣第二生命,為你度身訂做全新衣物。位於南豐紗廠的G2G(Garment To Garment)舊衣新裳循環系統,正正是一個迷你舊衣翻新工廠,店內研究員會利用舊衫舊布作紡織材料,重新再造成為針織服飾,最快4小時收貨!

一站式處理 毋須用水染色

系統由HKRITA、龍達紡織有限公司及 H&M Foundation三方共同研發,40呎長形貨櫃裏,設有8個回收再造系統組件,從消毒衣物、切碎成紗線、梳理纖維、紡織新衣,所有步驟一站式處理,過程毋須用水和染色,相當環保。大家可透過網上預約,將舊衣(毛衣或T恤較佳)帶到店內,研究員確認適合循環回收後,便會將衣物放到系統機器內處理。新製成的衣物款式主要有圓領、V領針織毛衣或圍巾,紡織時間約需4小時至2天,視乎舊衣的物料和狀况。貨櫃採用落地櫥窗式設計,大家親眼目睹自己的舊衫翻新過程。

3D掃描度身 剪裁更精準

HKRITA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,目前G2G系統每月可處理40件衣服,計劃將會把處理拆紗的機器自動化,加大機器處理紡織衣物的容量,希望在沒有人員處理情况下,能自行快速地完成工序。店內同時設有一部3D掃描儀器,可掃描顧客身體尺寸,未來將會把量度出的數據接駁紡織機器,使生產出來的服飾剪裁更加精準稱身,同時會繼續發展其他梭織產品,並與本土設計師合作,為舊衣設計出更多不同時尚款式,使之成為一個更商品化的循環再造系統。

除了香港以外,這「迷你工廠」亦設於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家H&M時裝店,命名為Looop,客人只需付上150瑞典克朗(約135港元),便可將舊衣轉化成新裝,從而鼓勵大眾珍惜衣服,支持服裝循環回收,給予舊衣「重生」的機會。

■G2G舊衣新裳

地址: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 南豐紗廠G05-07號店

查詢:www.garment2garment.com

價錢:$499/件

註:表面帶有膠漿印刷或特殊塗層,或物料含彈力纖維成分的衣服、羽絨服及皮衣等,均不適合回收再造

相關字詞﹕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循環再造 升級再造 舊衣 環保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