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槲寄生入藥 強筋骨補肝腎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中醫藥角度,槲寄生可以入藥。根據衛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資料,槲寄生莖枝呈圓柱形,二叉狀分枝,多數在節處被折斷成段,長短不一,直徑2至10毫米;表面黃綠色、金黃色或黃棕色,有縱皺紋;體輕,質脆,易折斷。氣微,味微苦,嚼之有黏性。

感冒慎服 勿與烏頭同用

註冊中醫潘咨遐解釋,槲寄生味苦、性平,有強筋骨、補肝腎、祛風濕、安胎等功效,主治風濕痹痛、腰膝痠軟、筋骨無力、崩漏經多、妊娠漏血、胎動不安、頭暈目眩等。它的功效在《神農本草經》 已有記載:「味苦、甘、平,無毒。主腰痛,小兒背強,癰腫,安胎,充肌膚……種種疾病,莫不悉由血虛有熱所發,此藥性能益血,故並主之也。相能祛濕,故亦療痹。」潘表示槲寄生內外服均可,但出現感冒症狀如喉嚨痛的人慎用,或會加劇病情;亦不宜與烏頭同用。她又補充,在臨牀的中醫藥使用上,桑寄生和槲寄生性質相似,往往能互為通用;中國北方多用槲寄生,華南地帶則多用桑寄生。

相關字詞﹕生態 桑寄生 槲寄生 中藥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