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札記:發掘興趣建正向情緒 免跌負面漩渦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食除滿足口腹之慾,亦有傳遞情感與增加正向情緒力量之效。尤其當有家人遇到晚期病患等逆境,家庭需要正向力量,轉化當下面對生命的態度,思考過「好」生活時,不限於照顧實務上。

美國心理學家Barbara Fredrickson提出「擴展與建構理論」(Broaden-and-Build Theory),指正向情緒經驗(包括愉快、個人興趣、滿足感、愛的感受)可以幫助個人擴展思想與行動,並能建構及擴展個人資源。「愉快」能夠推動我們去玩樂,擴展極限,讓我們變得更有創意;當我們對某事物有「興趣」,可以推動探索外在世界,學習新知識、經驗,擴展自我;而「滿足感」可以推動我們去細味當下,對自我及外在世界產生新的想法。

「愛的感覺」是以上3個元素綜合而成,讓我們感受到安全感和親密關係,從而幫助面對當前處境。另外,正面情緒經驗有助消除負面情緒,讓身心較容易從負面的處境與情緒恢復過來。

「愛的感覺」助面對晚期困局

賽馬會安寧頌「安.好」居家寧養服務,一直服務晚期病者與其家人。我們發現晚期病者除了受身體徵狀影響,更要面對死亡將至的恐懼,以及與家人及世界分離的不安感。病者往往伴隨負面想法及情緒,以致失去面對生活的動力。

因此,我們在服務中融合「擴展與建構理論」,透過打氣活動(cheer-up activity)、家庭快樂時光、心願達成等經歷,希望為病者及家人建立更多正面情緒經驗,避免了他們因病患而落入負面處境及情緒的漩渦裏,幫助整個家庭以另一個角度面對現時的處境,提升晚期生活質素,減少遺憾。

在杜太的故事中,我們嘗試發掘整個家庭的興趣與正面經驗;把整個家庭由專注於杜太的病患與照顧,擴展至她的廚藝、一家人美麗的回憶、家人之間的愛,並肯定杜太的自我價值。最後,杜太一家製成了「愛心私房菜」食譜,記載一家人最愛的菜式、家人對杜太的肯定與欣賞、杜太重要的回憶,以及與家人的趣事。

如果身邊人正面對晚期病患的困境,除了陪伴及聆聽他們的需要外,不妨花點心思為患者和其家人建構正向情緒力量,幫助他們轉化心情,能有更多正面力量面對眼前的挑戰。

■《晚晴心語——餚饌日常》免費派

「食」是家人間溝通與情感傳遞媒介之一。賽馬會安寧頌製作《晚晴心語——餚饌日常》食譜故事集,收錄了杜太的釀蟹缽食譜和故事,希望為晚期病人帶來正面信息。故事集預計於1月出版,免費派發。

詳情:www.jcecc.hk

文:李佩怡(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安寧頌「安 ‧ 好」居家寧養服務照顧經理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