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流感≠感冒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常聽說預防流感要接種疫苗,流感高峰期是什麼時候?疫苗對預防感冒有幫助嗎?

答:流感和感冒有類似病徵,很多人會混淆,若簡單區分,流感病情較急較重,感冒較輕。流感由流感病毒導致,病情一般較嚴重,高燒39℃以上,伴有頭痛、骨痛、疲累及呼吸道病徵;感冒屬病情較輕的呼吸道感染,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,病徵也不一,不能一概而論。

流感和感冒都可以經飛沫傳播。冬季會較容易染病,原因有很多。首先,天氣冷和乾燥,飛沫容易在空氣傳播;另外,天冷時大家較常打噴嚏,也傾向多留在室內;加上口腔和鼻腔乾燥,抵抗力較差,更容易互相感染。

流感疫苗不能預防感冒

很多人問:接種流感疫苗有沒有用?沒有疫苗能提供百分之百保護,接種流感疫苗可減低感染風險四至六成,這數字看似不高,但不能因而抹殺接種疫苗的重要。因為流感疫苗除了減低感染風險,也減低一旦感染而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或出現併發症的風險,在減輕病情上很有幫助。

很多人奇怪,為何接種流感疫苗後仍會感冒。因為感冒可由鼻病毒、冠狀病毒等數百種病毒引致,而不是流感病毒,所以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感冒。

既然流感和感冒都是透過飛沫傳播,所以要預防感染,最重要是常洗手、戴口罩。現時的抗病毒藥很有效,一旦染病,如能及早治療,將大大減低病情的嚴重程度和傳染威力。

文:梁凱力(家庭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流感高峰期 流感疫苗 流感 感冒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