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大系統 連接形式要搞清 拆解「燈謎」 入手智能LED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智能家居平民化,只需花幾百元更換燈具,就可以利用手機或不同智能裝置來遙距操控。不過智能燈具款式、規格花多眼亂,今次我們就先了解當中的選購要點,再全方位介紹最新的智能燈具款式。

在選購智能家具前,要先了解香港較主流的4種Smart Home系統,包括Apple HomeKit、Google Assistant、Amazon Alexa及IKEA Home smart。不同系統對應的裝置不同之餘,功能上亦可能有一些分別。先看清自己家居打算搭建哪個系統,才決定選購哪款燈具。

‧Apple HomeKit 果粉專用易上手

Apple開發的智能家居系統,只要家電對應HomeKit,就可以利用iPhone、iPad、Mac及Apple TV等Apple產品來遙控,亦對應Siri語音操作。HomeKit系統可以設定自動化場景,如天氣熱時自動開冷氣,天黑或回家後自動開燈等。比起其他智能系統,HomeKit的App內操作較易上手及直觀,利用最新推出的智能小音箱HomePod Mini的Siri操作及互動亦非常方便;最大限制是僅Apple產品才可操作。

‧Google Assistant 功能齊彈性高

功能上幾乎與Apple HomeKit睇齊之餘,最大好處在於android或iOS裝置都可以使用。用家可以透過Google Home、Google Home mini等智能音箱系列來語音操作,亦可以使用android手機或iPhone的Google Home App或Google助理來遙距操作。另外,部分智能電視機已內置Google Assistant,亦支援語音操作,是一大賣點。

‧Amazon Alexa 只識聽英文

來自美國的Amazon Alexa,對香港人來說相對較少認識。因為主要用Amazon Echo、Amazon Echo Dot等智能音箱(香港較難購入),或是android/iOS手機上的Amazon Alexa App來操作,而且只對應英文語音,亦都是一個難題。

‧IKEA Home smart 玩盡各大系統

IKEA自家的智能燈具系統,可以統一在IKEA的Home smart App內作遙距操作,但它最大好處在於可以加入Apple HomeKit或Google Assistant的App內使用,而且沒有任何障礙。

小家庭駁Wi-Fi 大戶宜搭「橋」

選購智能燈具,除了要注意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統外,亦要留意連接網絡。現時有兩種主流形式,包括ZigBee通訊協定、Wi-Fi傳輸協定,兩種連結方式無論在安裝及設定上都有很大分別。

1. ZigBee

家居網絡須連繫一個專用橋接器(bridge),然後再連接多個智能燈,形成網狀網絡,互相傳遞信息。優點是只需要一個IP Address就可以連接多個裝置,如家中有很多智能裝置,如手機、電腦、平板、電視等,還有十多支智能燈裝置的話,ZigBee可令router的負荷減少;缺點是需要多購一部專用橋接器,設定上亦麻煩一點。

2. Wi-Fi

Wi-Fi連結協定就簡單一點,每一件產品都有一個獨立IP Address,直接連結家用router,設定較簡單,適合家中智能產品不太多的小型家庭。由於一般家用router只可連結數十件產品,太多裝置可能會無法連結。

文:JJ

編輯:林曉慧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LED燈 智能家電 智能家居 每日明報-E潮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