敲出一個腦洞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意外發現地底百年水庫,淡雅古風與宏偉的規模隨着有光照進而顯現,在高度現代化的香港,即時震撼所有人。

有街坊不惜犯險挺身阻擋推土車,民間則在一天內透過不同渠道鑽探公開資源,為不見天日的歷史補白,發起一場民間保育戰。古蹟辦認錯與特首允諾保留不拆也幾可以用秒速來形容,討論旋即直落到點樣活化搞個獨一無二的旅遊景點,譬如旅行去土耳其和邊度邊度,幾乎也是同時,唔少人喝住「喂!」其實最好唔好搞咁多嘢,包括建築設計師童昭安,他迅速按圖則製成模擬全景圖,以讓無法進入封鎖現場的人觀摩。然而,跟洪磬一樣,在經歷兩天窺探議論和想像之後,當在電視上從高往下望向被鑿穿一個洞的景象時又再次被震懾,感覺就像看見從頭殼鑿開一個腦洞,將整個發現過程形象化,值得銘刻成為一格歷史圖片。

今周讓我們先在這裏喘定。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˙賴俊傑

美術•胡春煌

編輯•蔡曉彤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