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定向學堂:寵物搭飛機指南 齊齊整整一齊走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9年7月31日晚,我與妻子帶着兩頭貓,在八號風球下驅車到機場去,準備搭上飛往法蘭克福的飛機。打從早上,我們在家作最後整理時,貓就默不作聲,到被放進各自的貓籠時更緊張兮兮,我把兩個貓籠通風方向對着彼此,兩隻貓才對話似的發出聲音。即使我們出發前個多月就每天告訴小貓:我們要去德國了,甚至還不時放牠們進貓籠適應環境,牠們也不會了解我們當下行動的意義。寵物沒有心理準備,人也往往不會有足夠的心理準備。畢竟養這類寵物,想的是十多二十年的承諾,大部分人都是打算安居某地,才會認養寵物吧。無論如何,如果真的需要移居他方,在可行的情况下,請務必帶同你的寵物一起離開。雖然人類不會真正理解寵物的想法,但無數例子可證,牠們是可以感到被遺棄。寵物移民不算太困難,如果自己處理文件事宜的話,也不會太昂貴。所以,如果你是打算移民的話,帶着你的寵物吧,這絕對值得。這是我們的故事。2021年5月17日報道:消委會.寵物移民服務|9公司基本報價與總收費差異大 攜柴犬移居澳洲基本收費2萬元顧客終付5.8萬元

(一)寵物可坐客艙

好消息是,如果你選擇乘搭飛機離開,寵物是有機會與你同坐客艙。只要配合某些要求,寵物及牠的籠就會被當成手提行李,可以讓你帶進客艙。無論寵物坐客艙還是貨艙,下機後也有機會是不用隔離。例如英國、美國、德國、加拿大、日本等國家,如果你準備齊全,落地後寵物不需要隔離。台灣的話,則需要隔離7天;澳洲與新西蘭的時間則更長。

多提航空公司 寵物同行

大部分航空公司對貓狗的限制比較少。我們的例子是帶同兩頭家貓到德國。我們選擇直飛德國的漢莎航空,這免除了在第三方國家轉機的檢疫問題。漢莎航空容許每名旅客,在客艙及貨艙各帶一隻寵物,放在客艙的寵物連同其容器,不得超過8公斤。所以,體型比較大的寵物就只好放進貨艙了。一般而言,寵物容器在不同航空公司,有不同限制。要帶上客艙,一般傾向建議是軟殼,而貨艙的則是硬殼。這些資料登上你心儀的航空公司找找就是了。

另外,許多航空公司對寵物品種也有限制,短頭顱品種的貓狗,即我們俗稱的扁鼻貓狗,很大機會不被容許上客機,要另外使用航空貨運服務。如果對航空公司的限制有懷疑,最好就是電郵他們得到書面回覆,這比較保險。

有一點要加倍注意,如果你的寵物將會放進貨艙,請必須一再提醒航空公司你寵物的存在。無論在訂機票、機場櫃位登記,甚至上機後,都應該提醒航空公司人員,你有寵物放在貨艙。因為貨艙的空氣循環系統,有機會不適合放置生物,如果有寵物在的話,飛機的設定會有所不同,你每次提醒也減少出錯的機會。

因為每班航機也有動物數量的上限,所以你最好在購買機票前,先向航空公司確定還有位置予你的寵物,才購買機票,之後也要立即通知航空公司你會帶同動物。確認好機位,剩下要關心的就是文件事宜了。

(二)獲發寵物健康證明書

帶寵物出境,你需要的是寵物健康證明書。這又分為兩種:一是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簽發的官方動物健康證明書;另一種是由註冊獸醫簽發、漁護署加簽的動物健康證書。除非你前往的國家指定需要前者,否則後者便可。兩者的分別,是前者需要由指定的政府獸醫檢驗寵物後簽發,你需要在檢驗前起碼10天預約,而證書也要等兩天才有。後者只需帶寵物到一般註冊獸醫檢驗,獸醫簽好後,帶同文件到漁護署申請加簽就是了,而加簽時間只需一天。

留意目的地時差

拿到健康證明書的時間點十分重要。以歐洲為例,符合歐洲共同體(歐共體)入口條件的證明書有效期為10日。留意時差!你要確認證明書是在目的地時區的10天內簽發。所以,最好也是在臨近出發日才拿證明書,那即使班機延遲,證明書也沒那麼容易過期。

我們選擇帶寵物到相熟的獸醫診所檢驗,帶同歐共體格式的健康證明書,要獸醫填寫簽發。獸醫剛好也是來自德國,當時她與獸醫助理研究那健康證明書好一會,似乎不太熟悉如何填寫。現在獸醫大概有了更多經驗吧。

截至現時為止,香港在歐共體被視為非狂犬病區,因此程序上,我們省下拿寵物的血液樣本寄給德國實驗室作血清測試的工夫。這是一般中國出口寵物需要遵守的要求。在準備工夫上這樣似乎相對便利。

寵物需要注射目的地要求的疫苗,德國要求貓隻注射包括狂犬病的3種疫苖,並記錄在針卡及晶片上。需要注意的是,請務必記得在植入晶片後,才注射疫苗。如果在有晶片前已經注射疫苗,晶片有機會無法顯示。晶片的格式要求各有不同,請一一確定相關國家的規定,這些細節如果犯錯,小則會害寵物多捱幾針,大則寵物有可能不准上機甚至入境。

(三)到埗後盡快入住酒店

離開香港時,我們的目的地是波恩。當時香港沒有直航波恩的班機,所以到法蘭克福後,租住機場酒店休息兩晚,才轉乘德國的火車到波恩。小貓在酒店能暢展筋骨,也可以在那裏使用旅行用的貓廁所。畢竟在航程中,寵物要一直留在容器裏,我相信那不是十分愉悅的經驗。在歐美國家的酒店,不少也是寵物友善的,但不是所有寵物友善酒店都接受貓隻入住,反而狗隻問題較少。同樣,還是在預訂前先向酒店確認。

登機前6小時 不讓小貓飲食

在登機前6小時,我們就不讓小貓飲食。我帶備清潔用品,在各自的軟殼容器中也放有吸濕地墊,以防牠們忍不住在航程中大小二便。我們的小貓幸好沒有在航程中上廁所,其間也沒有哀鳴什麼。反倒是我,不時推動小貓,確認牠仍有反應。

我們坐的是經濟艙的最後一排,那比較不影響他人。我與妻子本身相鄰而坐,但漢莎航空的空姐看到我們,說自己也有養貓,就幫我調到旁邊沒人的座位,讓我們有更多空間。可能別的航空公司也會這樣做,但我總是對漢莎航空心存感激。

航程中每一次我打擾我的小貓,我就感激德國容許帶寵物進客艙入境。在腦海中想像如果小貓要放進貨艙會怎樣,我就感到不安。牠們兩隻會否被放在一起?如果沒有,牠們在貨艙中又如何找到彼此?不知怎的,我在迷迷糊糊中,又夢到自己也要藏身在貨艙之中,在到達目的地前,我是完全孤獨的,像這樣的夢。

航程的最後個多小時,我吃過最後一餐飛機餐後,又再確認貓的存活,然後終於忍不住餵牠小顆零食,這時小貓才叫了幾聲。不久後,我們降落法蘭克福的機場。

不是所有機場都有寵物檢疫的服務,大家選擇機場時要留神。我們下機時已是半夜,法蘭克福機場寵物檢疫的關口沒有海關職員在,根本沒有人理會我們是否就這樣帶着寵物離開。但我們為保險計,都是找來海關職員,他們用儀器掃到小貓的晶片後,隨便翻看我們準備好的文件,就說我們可以離開了。「歡迎來到德國。」那一老一少的海關職員就這樣笑着離開。

(四)寵物也要拿護照

在歐盟境內,寵物移動非常方便。在國與國之間,寵物可以自由移動,搭跨國火車甚至不用另外購票。雖然在入境時有登記,帶寵物到歐盟國家,最好也是為寵物先拿歐盟護照。

是的!我們的寵物比我們更早拿到歐盟護照。到了波恩安頓後,我們就帶小貓、香港針卡及所有相關文件到當地的獸醫診所,拿取寵物歐盟護照。歐盟註冊的獸醫都能簽發寵物護照,那即日就能拿取了,而且沒有期限,只要護照上的疫苖有效,護照就一直有效,可讓寵物自由出入歐盟及少數非歐盟國家。

「你的寵物叫什麼名字?」波恩的獸醫助理這樣問道。

黑色那隻叫Sputnik,斑紋那隻叫Spiegel。我們這樣說。對,是那人造衛星的名字,和那德國雜誌的名字。牠們在香港的針卡上,記錄着牠們被帶到貓舍時另外的名字。我們為牠們改了現在的名字,從此我們就有責任照顧牠們。

後來,我們又從波恩搬到柏林。有時我也會想,小貓會否埋怨我害牠們總是舟車勞頓?我始終也無法完全了解牠們的心意。但我們始終在一起,在新家的後園,看到狐狸與松鼠。從牠們的反應看來,這些新的經歷,有讓牠們感到愉快吧。有時我在露台向着貓自言自語時,也有告訴牠們,我們何時才有機會回港。根據香港的法規,我們是不可以帶寵物進客艙到港的。在那些可恨的法規改變前,我們大概不會回去了。我對貓這樣說。

必備物件

‧有效寵物健康證明書:

要確定到埗後,證明書在當地時間仍有效。

‧合規格寵物容器:

弄清楚需要軟殼還是硬殼,以及其尺寸限制。容器內應放有吸水軟墊,以及有主人氣味的衣物。

‧寵物香港針卡:

上面應該有寵物晶片的編號,以及已注射疫苗的紀錄。

‧食物及寵物水壺:

寵物如果帶進客艙,最好隨身帶備寵物乾糧及水壺。

注意事項

‧確認到埗機場可以進行寵物入境檢疫,以及其開放時間。

‧登機前6小時盡量不讓寵物飲食。

‧盡量不要讓動物服用鎮靜劑。

‧正式航行前,多放寵物進容器中,使其習慣。又可以多帶寵物到人多的地方,甚至直接到機場去,熟習環境。

‧避免交通時間過長,可以選擇入境後,先在鄰近酒店休息,再前往最終目的地。

‧如果寵物要放進貨艙,請一再提醒航空公司人員,有寵物寄艙。

文、圖˙ 匡翹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蔡曉彤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