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濕品要換季 冬天單搽甘油 小心仲乾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冬天寒冷乾燥,皮膚「掹掹緊」,要加強護膚保濕。但用錯保濕品,隨時愈塗愈乾!了解保濕成分及原理,可助你選擇合適產品。保濕成分中,透明質酸被譽為保濕聖品,角鯊烷是保濕新貴,兩者與便宜的甘油有何不同?

皮膚本身具有保濕及鎖水能力,在皮膚外層為角質層,角質細胞含「天然保濕因子」以維持皮膚表皮水分平衡。香港化妝品化學師協會教育委員鍾世麟解釋:「這些物質包括游離氨基酸、乳酸鹽、醣類、尿素、氯、鈉、鈣、鎂等,具不同『抓水』能力。加上皮膚表面有一層皮脂膜,有『鎖水 』功能,減低水分散失。」冬天皮膚乾燥,原因是濕度降低,空氣水分減少,皮膚自然比較乾;加上皮脂分泌減少,鎖水力下降。

皮膚老化易乾 神經醯胺助鎖水

要替皮膚保濕,關鍵是要令保濕劑水分滲入皮膚,並鎖住皮膚水分。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湧指,「因天氣乾燥或皮膚老化而喪失鎖水功能,宜用含神經醯胺(ceramide)或礦物脂等鎖水功能產品,否則未能有效留住水分。神經醯胺是角質層脂質成分之一,能『封存』保濕因子在細胞內,補充神經醯胺有助防止皮膚水分流失」。

如果將角質層比喻為一幅磚牆,皮脂膜便是「防水油漆」,角質細胞是「磚塊」,細胞之間脂質則有如「灰泥」;灰泥將磚塊黏合起來,形成穩定結構。假如角質層受損,脂質流失,磚牆會變得脆弱,導致水分流失之餘,細菌亦容易入侵。

■柔軟劑密封劑

冬天保濕效能佳

選擇保濕產品,先了解保濕成分及功能,當中離不開柔軟劑、密封劑及濕潤劑3類,應按需要及季節選擇合適成分,否則保濕效果不彰,更有可能愈塗愈乾。鍾世麟解釋,「例如常見保濕成分甘油,屬濕潤劑,具吸水特性,在相對濕度高的日子(如70%或以上),能有效吸收空氣中水分來滋潤皮膚;但在乾燥季節,由於空氣水分不足,塗抹純甘油或甘油比例高的保濕品,有可能吸走皮膚水分,使皮膚更乾」。

成分過多 增敏感風險

在寒冷乾燥的日子,塗抹含柔軟及密封成分的產品,保濕效果較理想;而炎熱潮濕天氣,則以濕潤成分產品的保濕效能較佳,且膚感較清爽。他補充:「膏狀或乳液狀保濕產品通常具濕潤、密封、潤膚成分,適用於大部分日子;但在十分乾燥的日子未能有效保濕,需補充密封劑加強鎖水效果。化妝水(toner)或啫喱(gel)一般不含密封成分,冬天使用需額外補充。」鍾世麟提醒,並非價格昂貴、成分愈多就愈好,成分過多反而增加皮膚敏感的風險。應該選擇清楚列明成分、生產日期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的產品。

文:李佩雯

主圖:RyanKing999@iStockphoto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神經醯胺 角質層 皮膚專科 護膚 科學 保濕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