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寧義工 心連心陪伴到最後 助晚期病患與外界溝通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安寧照顧,是為進入生命晚期的人提供照顧,滿足他們在醫療、社會、情感和精神方面的需求。

世界各地研究和經驗都顯示,義工在安寧照顧中有重要貢獻,他們可以成為患者貼心的陪伴者、家屬的支援者,也是患者與家屬、醫院、社區之間溝通連接者。香港人口高齡問題加劇,社會對安寧照顧需求不斷擴大,安寧義工陪伴晚期患者走人生「最後一公里」。

個案:癌症過來人當義工 學聆聽解「心結」

鳳仙2017年確診患癌,自此對生死教育和安寧照顧很感興趣,參加過不少社福機構的課程。這些課程介紹了關於生死、在家離世的知識,但鳳仙說,這些資訊對她來說像調錯電台頻道一樣,無法引發深刻共鳴。

2019年,一名同為癌症「鬥士」的朋友約鳳仙行山,兩個同路人談起病情,鳳仙才知道朋友病情復發。這消息讓鳳仙赫然發現,即使自己已經完成了癌症療程,但復發的可能仍然存在,死亡鐘聲並沒有徹底遠去。往後,她不時面對朋友步入生命晚期的消息,每次在病友牀邊時,總希望說些什麼去安慰對方,可是她不知道應該說什麼,也不知道怎樣開口跟對方和家人談及生死。這令鳳仙希望學習安慰晚期病人有關的知識,以及探索面對生死的方法;她看見賽馬會安寧頌計劃的安寧義工訓練課程資料,就報名參加了。

不懂處理感情 難回應病友

對她來說,參加安寧頌課程前後,有什麼最明顯的分別呢?鳳仙提起兩個例子:參加課程之前,有一名剛確診癌症的中學同學找她。當時她有很多負面情緒,雖然很想幫助對方,但發現自己不懂得表達心情,聆聽技巧也不理想。參加課程之後,剛好有一名朋友癌症復發,打電話跟鳳仙求助,這次鳳仙懂得把社區癌症病人支援組織資訊與對方分享,並知道怎樣回應對方和自己的情緒。

鳳仙形容,如果沒有參加課程,她可以預見自己面對朋友困境時會被情緒控制,課程讓她學會先處理好自己的感情,再當一個聆聽者。在課程後,她能令朋友感覺到被聆聽,有人願意理解自己的情况,就算不能即時幫助朋友改變現實,也能告訴對方:「我會陪伴你,無論是陪診或是聆聽也可以;但我也知道你在治療期間希望有個人空間休息,所以我不會常常主動打擾,請在需要我的時候告訴我,我會一直陪伴你。」

課程亦讓鳳仙發現,原來安寧義工的世界「好深、好闊、好廣」:「深」是指人面對生老病死的心情非常深奧,義工應該更加努力深入了解當事人的內心世界;「闊」是指處理事件有各種方法,應該保持開放的心;「廣」則是指義工應該多多學習,從多方面接收知識和技能,才能好好提供服務。

實習獲啟發 助病人圓設計夢

鳳仙在義工實習期間,有一次奇妙經驗。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「安寧在家」居家照顧支援服務,為她配對病人Jack(化名),鳳仙形容Jack面對嚴重疾病仍是滿臉笑容,從容面對生死,希望在能力範圍內過好日子,珍惜和家人的相處。他積極的性格為鳳仙帶來不少鼓舞和啟發。鳳仙和義工拍檔一起為Jack完成了一項夢想,她們為有多年製衣經驗的Jack用文字整理出一件衣服的設計構想,由社工找人畫出設計,參加了由理工大學主辦的時裝設計比賽,更於比賽中入圍,理大學生將會合作把Jack的設計化為現實!鳳仙表示,擔任義工既能助人,亦能幫助自己解開與生死有關的心結,是非常寶貴的經驗。

文:劉兆康(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「安寧在家」居家照顧支援服務註冊社工)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安寧義工訓練 安寧照顧 安寧義工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