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炭麗琪 霸氣火爆rap 熱情創作不受拘束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hip-hop歌曲《火炭麗琪》一度熱爆網絡的香港說唱歌手王麗琪,未必擁有一流唱功,但流利慵懶的rap腔不禁令人聽上癮,更掀起大家對本土hip-hop界與rapper的關注。雖然她給人印象串嘴霸氣、叛逆火爆,但實情為人感性細膩,得閒無事認真思索人生大小事。今年她將聯同說唱歌手Yung Takeem推出抒情新曲,讓大家認識更多不同面向的她。

1. 自小就是個熱愛唱rap的hip-hop迷嗎?

我細個喜歡聽歌、睇show,但無玩過音樂,也完全沒有想過要做歌手或唱rap,中學畢業後成日出去玩,認識許多不同朋友,樣樣都試下,又與YoungQueenz開展了《火炭麗琪》這個project,才發現自己挺喜歡音樂,是這個契機令我開始說唱。

2. 音樂創作令你最享受的地方是什麼?

不用理會其他事。平時日常生活可能要煩呢樣煩嗰樣,當我在最不安最不舒服的時候創作,好像能從中抽離,那個狀態是最爽。

3. 從《火炭麗琪》的歌詞和MV中,你給人印象叛逆火爆,現實中的你,又是否一樣對世界充滿憤恨和不滿?

我覺得人有很多個persona,你不可以用一首歌理解整個人。當然很多人聽到這首歌,就定義了我是這樣,以前我很常思考自己能否承擔這後果,但現在覺得,我只能盡量做不同的作品,讓大家看到自己的不同面向。慶幸的是,至少這首歌記錄了那個時段,那股能量的我。

4. 《火炭麗琪》屬於美國trap music的音樂類別,這是你最擅長的曲風嗎?

我自己仍在摸索中。Trap music近年很trendy,很多年輕一代都喜歡,但它在曲風上沒有很specific的界定,比較像是spirit多於一個音樂類型,每個人做的trap都可以很不一樣。現時的我正在吸收不同事物,所以不想只停留在trap,想找自己真正喜歡的方向。

5. 有哪些喜歡的歌手?

最近常聽好友YoungQueenz的新碟,也喜歡070 Shake、Ecco2K和Yung Lean。Yung Lean來自歐洲,作品中混合了網絡文化,美國trap music及hip-hop元素,產生了一個不同界別之間帶點新穎的音樂,我覺得「火炭麗琪」可能也是這個方法誕生出來的。

6. 你最勇敢的一次經歷?

也許就是在Clockenflap表演,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站在台上,面對下面不知多少個人看着自己。自從那次之後我走在街上拍MV都不怕。

7. 你認為什麼是美?

衣服是給人的第一印象,在不說話的情况下最能給人的一個message,所以我覺得一個人穿的衣服,跟自己的性格match,表達到自己就是美。

8.怎樣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?

求其「哩啡」,偏中性男仔!我很喜歡穿褲、大件外套、舊衣等慵懶的衣服,穿上身一定要舒服,也會在carousell找一些二手、復古的名牌飾物,例如Prada眼鏡,而美甲是我最喜歡的accessories。另外像Hello Kitty、historical tee和X-girl這些中小學回憶,我都很着迷,以前會看很多日本街拍,現在就整天留意美國hip-hop,我會將這些風格全部混在一起。

9. 想透過作品表達什麼?

我沒有很強烈要表達什麼,帶什麼信息給這個世界,純粹想將我強烈感受到的感覺,轉化成為作品。開心也好,不開心也好,因為這些最刺激到你的,都是會變成作品的東西。這種感覺就是我想捕捉的。

10. 近年的香港社會發展,對你有什麼影響或體會?

我覺得現在終於可以靜下來,思考自己想怎樣或可以做些什麼。每一件事都有好壞兩面,例如國安法,對,我們以後說話未必可以那麼淺白,當大家有一個規矩要遵守,你還會怎樣去表達自己?對我來說這樣好像更刺激,因為很多人利用政治作為作品的中心,這樣太低手太直接了,我不想以這工具為賣點,而是想別人真正喜歡我的作品。

■火炭麗琪

火炭麗琪(Fotan Laiki),原名王麗琪,香港土生土長,求學時期主修電影製作,2016年伙拍好友兼本地知名說唱歌手YoungQueenz於Clockenflap演出《火炭麗琪》一曲,翌年推出MV後熱爆網絡,就此誤打誤撞入行成為說唱歌手,現時專注音樂發展,期望可推出個人專輯。

文:康詠然

統籌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