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教路 從養水開始 水晶蝦矜貴命 最「蝦」人養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基於疫情,為了保持社交距離,大家都不能呼朋引伴外出消遣,正面一點看,給自己一些me time,這又何嘗不是一個建立個人興趣的好時機。養水晶蝦,雖然不是新時尚,但看到紅白相間、纖細精緻的蝦兒在水缸中「游」然自得,的確莫名療癒。不過,水晶蝦天生「高貴命」,非常「蝦人養」,只要飼養環境如水質稍微差一點便很易死亡,這次邀請了兩名水晶蝦達人分享養蝦貼士,讓新手都可以成功「入坑」。

2至3年壽命 一路大一路變樣

一般水晶蝦的生命周期大概2至3年,由蝦卵長到成體需約半年時間。不少蝦友都很享受成為「媽媽」,看着水晶蝦長大、交配、抱卵,直至下一代蝦寶寶出生的整個過程。林先生是本地一個著名水晶蝦繁殖場的負責人,他表示,養殖水晶蝦的歷史已有10多年,起初由日本人開始飼養,後來飼養風氣逐漸傳到台灣和香港,現時各地都有自己的繁殖場。他說已經難以追溯水晶蝦祖源和確切的來源地,一般主流說法是水晶蝦祖先來自香港。123 Shrimp Studio店主補充,那些原生小蝦一般被認為是鑽石蝦,是一種生活於香港溪流的淡水小蝦,顏色較淡而外表相對單一,經過不同種類的交叉繁殖,其花紋顏色也變得更多元,成了我們現時所見不同種類的觀賞水晶蝦。

店主指水晶蝦最迷人的其中一個原因,是牠「多變」的外表。為了分辨牠們,水晶蝦玩家為牠們分門別類,有些按血統分類,如紅白、金剛、德系,也有些是水晶蝦界裏面「約定俗成」的普遍稱呼或者是新品種發明者的定名,一般視乎外表特徵或表現,例如銀河、雪花、花虎、蟒、金莎等。水晶蝦在不同年紀的顏色、外表都會有變化,而下一代的外表與親代(即上一代)也會有所不同。

身價幾十元至萬元不等

至於水晶蝦的身價,由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,罕有的品種更可以索價達萬元以上。店主解釋身價不同,全因市場需求、稀有度和培育難度來作準。他說養殖水晶蝦風氣剛傳到香港時,以紅白水晶蝦為大熱款式,那時供不應求,價錢自然上揚;目前市場上的花虎、銀河、雪花類為熱門之選,身價也隨之變得較昂貴。加上物以罕為貴,一些本身的花紋或色澤很特別,或是一些幼蝦帶有特別花紋基因,身價也會相對高,例如花虎和雪花這些品種。此外,即使大家擁有同樣外貌特徵,公蝦又會比母蝦值錢,因為在培育後代時,後代的花紋會受公蝦影響較多,樣子會更接近公蝦。

與米蝦外觀相似

林先生指出,很多水族店會同時售賣多種魚蝦,有一些外表相似但品種不同。他說「蝦界」經常被人搞混的就是同為匙指蝦的米蝦與水晶蝦。外觀上,一般米蝦較水晶蝦顏色單一,花紋較少,生出來的後代花色變化也相對較小,被認為觀賞價值較低,在培育的過程也不會有太多的「驚喜」。但米蝦相對水晶蝦便宜,有些每隻只售幾元,較為「粗養」,可適應的水溫範圍比水晶蝦更廣,且對水質的要求也沒那麼高。

新手宜選便宜品種

綜合幾名水晶蝦達人及水族店主的意見,相較養殖其他水族生物,水晶蝦要求的水質環境較高,很少新手一養就成功,需反覆試驗,才能慢慢步入正軌。他們建議新手應買較便宜的品種,如花紋不特別出眾的紅白水晶蝦,約100元有7隻,先試試水溫,汲取經驗,不要一來就買貴價、優質的水晶蝦,否則「交學費」交到心痛,很快就會放棄。

文:唐可怡

編輯:蔡曉彤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寵物 觀賞類寵物 飼養 水族 水族箱 米蝦 水晶蝦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