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蝦搬新家 需1個月養好缸水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養水晶蝦最重要是什麼?蝦?非也!最重要的是一缸水。因為即使你有錢買到一隻極品貴價水晶蝦,如果你不懂「養水」,最後也是徒勞無功。養蝦老手教路,未買蝦前,光是準備一個好環境、「養水」已經要花上1個月時間。不過,所謂各家各法,養水晶蝦亦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,大家皆有不同的繁殖方法。

蝦仔細細 「居室」不可細

別以為水晶蝦細細隻,需要的水缸環境及質素不高,其實水晶蝦對水溫及水體環境要求嚴謹。123 Shrimp Studio店主建議使用蒸餾水或者安裝RO水機,以純正水再額外添加水族專用的礦物水,使環境更貼合水晶蝦的需要。一般不建議使用自來水,因為香港的自來水經過消毒加工,水中含有很多不利蝦生存的物質,例如氯和氟化物等,最少也要配備一部濾水機,幫助過濾氯氣及部分雜質。另外,水晶蝦生活的環境建議至少要有20公升的水體,因為水體愈大,水質變化愈慢,愈能為蝦提供穩定有利的成長環境。就算不幸有異物、化學物質進入缸中,污染物也會被更多的水稀釋,對水晶蝦的影響降到最小,而飼主即時換水亦可減低對水晶蝦的影響。

坊間有很多不同的開缸方法,一般新手入門,店主建議用水妖精(過濾器與氣泵)配薄水草泥的方式開缸,相對簡單容易。首先,在缸內加入一層薄薄的泥(約1至2粒泥)的高度,再加入水晶蝦專用、幫助調節水質的菌種,安置好水妖精後加水,再開啟氣泵加入氧氣,增加水中的氧氣含量養菌,每約2星期後換掉一半的水,再補一次菌種,經過一個月的「養水」過程後,就可以放入水晶蝦。

入缸前先「對溫」 讓蝦適應環境

店主以養過幾百隻水晶蝦的經驗,建議剛買回來的水晶蝦入缸前,最重要是做好「對溫」。先簡單冲洗盛載水晶蝦的袋,然後將袋泡在水缸裏最少15分鐘,讓水晶蝦適應環境和溫度。之後以水晶蝦專用網小心地把牠們取出,並放進缸裏,不用再加外來的水,盡量保持缸裏水質穩定。特別需要留意過多的食物、添加品如微生物粉、不同種類的液體補充品、蝦子的排泄物等,還有一些意外進入魚缸的化學物質,或是溶水性的氣體化學品如噴霧、香薰、滅蝨彈等,都對水晶蝦有嚴重影響。飼主可透過觀察水晶蝦的活動力,決定換水或使用工具吸走泥裏的髒東西、排泄物以改善水體環境。

相關字詞﹕養水 水缸 寵物 觀賞類寵物 飼養 水族 水族箱 水晶蝦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