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入門 相機、菲林如何選?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初接觸菲林攝影,總會誤中不少地雷;挑選菲林相機或菲林時,有什麼要注意呢?

(資料來源:尹子聰、Grace)

問:新手學習菲林攝影時,有什麼地方要注意?

尹:把菲林裝進相機時,記得留意有無把菲林底片上好,否則拍完一大輪才發現白費心機;每筒菲林有不同ISO(感光度),每次裝好一筒菲林後,記得根據菲林的ISO,在相機上設定相同的ISO,否則照片會容易曝光過度或不足。由於菲林相機沒有防震功能,若使用50mm的定焦鏡頭手持拍攝的話,快門不應慢於1/60秒;焦距200mm的,快門則不應慢於1/250秒,餘此類推,否則容易因手震而令影像模糊。

問:如何選擇菲林相機?

尹:先看看相機基本結構能否運作,例如能否按下快門按鈕;然後看看觀景窗(viewfinder)有無霧化、機身無否凹陷等。不過,有很多菲林相機的暗病其實很難檢查出來,所以最重要還是找一家較可靠的商舖購買。

問:有什麼推薦的菲林相機?

尹:若是入門級單反相機的話,我推薦Minolta X-700,它有自動曝光模式(P mode),即使是對光圈、快門不太熟悉的新手也可以輕易上手,而且價錢相對便宜,市面售約$1200至$1500左右。若是「傻瓜機」(全自動相機)的話,我推薦Olympus mju-II,它的機身小、光圈大、反應靈敏,而且防水,價錢不貴,約$600至$1200左右。

問:有什麼推薦的菲林?自己愛用什麼品牌?

尹:我推薦Ilford HP5 400,是一款歷史悠久的黑白菲林,質素不錯,ISO 400的菲林也通常較易用。

Grace:我愛用 Lomography Redscale XR 50-200,是一款「反轉片」(reversal film,即膠片上的顏色與實際所攝景物顏色一致),往往曬出來的相片都會有意料之外的效果。

相關字詞﹕黑點 菲林相機推介 菲林相機入門 菲林拍攝 菲林相機 菲林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