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半場功課:改善待人接物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營書屋5年,同行的伙伴愈來愈多,文元時時思考另一人生課題──當合作伙伴愈來愈多,慕名而來的人有增無減,如何令人人和平共處?怎樣才不會過於迎合別人,屈就自己?文元將改善待人接物、改進自己盲點,作為人生下半場的功課之一。

活了大半輩子, 不少人的價值觀已牢牢穩固,本性難移。幾年下來,他自言觀察到自己很多不足,例如以前習慣遷就別人,不敢提出要求。「以前職場上講效率講表現,遇上不如意的人和事,沒時間理會,我會選擇無視,現在要學習協調。」他舉例,大家分享收成農作物時,有人收太多,他以前或會側目,現在會「let go」,反正不是太值錢;但如果有其他努力過的人不滿,卻不好意思出聲,文元就會出聲提點。「現在的人際關係,基於大家難得走在一起,我會較珍惜。所以我給自己一些挑戰,不同性格的人,我也希望work到。」

誠然,書屋大部分來客都是價值觀相近的同路人,導賞員不介意無償領團,書友樂於義務出力修葺書屋;但文元笑言,世界沒那麼公道,次次都是好人登門,「有時人們是岩岩巉巉的」,話畢他又很自省:「當然我自己也岩岩巉巉」。

他說,人們大多不願調整自己去遷就別人,「書屋想提出的一點:人是可以改變,亦可以幫別人改變」。站在由眾人合力重新搭建的木板平台上,眺望遠處田野,自然會更明白文元的話。天地如此廣闊,人的潛能無窮無盡,即使退休又如何,以慢打快,以靜制動,退休將是不退反進的新旅程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