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人談:拒做old seafood 向年輕人學習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老人家最重視感情,最長情。」退休前,文元一直服務長者,他說從長者身上學會珍惜人際關係,亦是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資源。

退休後,離開職場,子女離家,朋友陸續離世,社交圈子愈來愈窄,人際關係變得疏離。話題至此,文元、Teresa、馬傑偉、梁萬福4人都說喜歡結交新朋友,馬傑偉和文元更明言,特別喜歡與年輕人交流,會虛心理解新世代的轉變,到底年輕的朋友會給老一輩什麼啟發?

■馬:馬傑偉

■梁:梁萬福

■文:文元

■T:Teresa

梁:脫離職場後,不再有上司和下屬的身分,自己要重新定位。應該盡量擴大朋友圈子,增加社交領域,多一些興趣,就會認識不同背景的人,可以更適應退休生活。

馬:朋友好重要。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始終有顧慮,退休後如果能交到沒有計算的朋友,生活質素會差好遠。如果你收收埋埋,朋友圈會愈來愈窄。

文:除了多學新技能,我亦建議大家不要放棄自己以往的專業,例如我們社工,可以投入training、coaching的行列,保持active。

馬:我好唔怕醜,會黐埋後生仔嗰度。有學生來我家作客,年輕朋友搞酒精沙龍,我又黐埋去,當中我是最老的。好多事情,要從年輕人身上學習,現在世界變得好快,我們的眼界往往只停留在我們的年代。

文:大家常覺得,事情不是我錯就對方錯;如果我年紀大,就一定是你錯。以前推崇敬老,現在社會講平等。難道還要高高在上?年紀大不等於事事必然,太權威的「old seafood」好惹人討厭,現在的年輕人不聽你就不聽你。有時我也會提醒客人,心態可以再開放些。

馬:你剛才說,搞書屋這幾年,成長了很多,這真的好重要;「old seafood」就是覺得自己啱晒,霸住嚟講,有時好難頂。

睇透兩代價值觀轉變

文:和年輕一輩合作,他們覺得件事有意思,就here and now。但我那輩沒那麼多sharing,亦不如年輕人主動,常問幾時需要幫手。

馬:現在年輕人有新的生活態度,我們年輕時不是這種。

T:我們以前不停返工,不返工會死;我們那年代好景,人工和職級自然會升。現在後生一輩不像我們拼搏,或許覺得拼搏也沒有用;他們不想太多,先開心了才算。你不能說他不對,如果我仔女有這樣想法,我都覺得就是這樣。

馬:上星期學生找我寫推薦信,說自己沒什麼野心,做freelance 3年「搵到食」已足夠;亦有年輕人不諱言自己沒野心,生活得開心已經足夠。

文:他們很多方向可以選擇。我覺得健康,是好事來的。

馬:價值觀轉變了,以前較物質主義,現在愈年輕的人,愈肯定不太物質的東西。

相關字詞﹕比比書屋 梁萬福 馬傑偉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