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攝技巧:巧妙角度取景 黑暗突出紅葉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人大老遠跑入大棠、粉嶺賞紅葉,其實都是為了一張打卡靚相,有30年攝影經驗的手機攝影導師陳小明教大家如何拍出一張紅葉靚相。

1. 先取景後影人

陳小明指出,不少人與紅葉合影時會站在樹下。因楓香、落羽松的樹幹較高,或會變成與樹幹合影。他建議「先取景,後影人」:拍攝者應先站在離紅葉較遠位置取遠景,預留足夠位置拍紅葉全貌,被攝者再站在畫面內,這才能兼顧到人與紅葉的比例。

2. 善用人像、大光圈模式

想拍出「前清後朦」的淺景深效果,陳小明稱,iPhone用家可用相機內置的「人像」模式(註:iPhone 7 Plus或以上較新型號適用),找一塊離自己較近的紅葉,就能有美麗的模糊效果。至於Android手機用家,有些附設3個鏡頭,俗稱「三眼」的手機可使用「大光圈」模式,或手動調校光圈,就能拍出層次分明的相片。

3. 畫面要「乾淨」

人人都拍紅葉,為何有些相片看上去更富美感?陳小明說,秘訣在於畫面整體元素要統一。若相中有太多遊人,應適當裁剪,只留下紅葉,否則會顯得突兀,影響觀感。為避免背景過於雜亂,他建議可找一些偏素色、黑暗的背景,例如山邊或樹幹,突出紅葉。亦可嘗試背光拍攝,陽光可以幫助勾勒紅葉輪廓,這樣就算不用大光圈,也能做到突出主體的效果。

[生態]

相關字詞﹕生態 打卡 流水響 大棠 攝影 紅葉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