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繪《小王子》後譜寫續集 插畫師帶玫瑰出走尋覓愛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生人,總有幾個親近小王子的時刻。小時候,或許對他一知半解;青春期再讀,似懂非懂;長大有點閱歷,恍如當頭棒喝,看得直搗心坎。香港插畫師Steven Choi亦有同樣經驗,2019年第三度翻開《小王子》,他像發現新宇宙,對於狐狸和玫瑰的心理,他愈讀愈着迷,心想玫瑰沒理由甘於待在原地,於是他動動畫筆,為玫瑰賦予人形,讓她追尋所愛。奇異意念獲法國授權方肯首,他亦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受官方認可的《小王子》新版繪本作者。離開了玻璃罩後,玫瑰和小王子的第二部曲,令人好奇。

去年唯一獲授權畫新版

《小王子》是本奇書,全書2萬餘字,不多,卻足以在法國出版75年來不斷被反覆研讀,譯成300多種語言。小王子的天真無邪、狐狸不問回報的愛、作者聖修伯里對馴服和責任的點題,撫慰過無數人的心靈,也啟發不少藝術家創作後續作品。港產插畫師蔡景康(Steven Choi)算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一個,在他筆下,玫瑰將走出泥土,化為人形,踏上尋覓小王子的旅程。

「起初法國授權方也覺得奇怪,書中沒有這女孩的啊。」2019年末,機緣巧合下,《小王子》法國授權方看到Steven的繪本《流浪者之歌:永夜森林》,主角Pi來自慢星球,他需將城市人浪費的時間,重新散播於「藍星」……這情節和設定,不都與小王子有幾分相似嗎?法國一方邀請Steven試畫小王子,成品確是合意,卻沒想到他並不滿足於2020年發表的重畫繪本,更銳意創作故事的延續篇,聚焦玫瑰和狐狸的內心世界。

理解玫瑰自大背後柔情

「我想90%的人都喜歡狐狸,99%的人都不喜歡玫瑰,覺得她自大又麻煩。」Steven偏偏屬於僅餘的1%。玫瑰的嬌氣、自大、虛榮,他總能設身處地,理解背後是表達不當的柔情蜜意。這份同理心,關乎他的童年成長,「我有3個妹妹,爸爸很早離世,可能因為從小要照顧家人,很多事情都不止顧及自己感受,還要應付別人要求」。他自言性格「腍啤啤」,遷就人多。家境清貧也不要緊,他喜歡泡在圖書館,投入書本的大世界。芸芸書種中繪本最觸動他,如《姆明》、《小王子》,「一幅畫,可以有好多信息,好溫暖」。

到了中五,Steven原本有機會升學,但為了養家,還是決定出來社會工作,從設計學徒做起,咬緊牙關打拼。後來任職廣告公司,馬不停蹄工作,十幾年下來,他自感生活累極又悶極,就決定創作繪本故事,把心裏想說的話,透過《流浪者之歌:永夜森林》主角Pi的故事表達。Pi犧牲安逸生活,隻身離開家園,到訪過幾個星球,才找到適合栽種時間種子的「藍星」,向藍星人提倡慢活。2018年該繪本出版,翌年Steven也加入慢活行列,辭去廣告設計職位,全職投入藝術創作。

狐狸有這句名言: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,最重要的東西,眼睛是看不見的。「Pi和小王子好相似,都是閉起雙眼的。」在《流浪者之歌》,Steven已先行應用《小王子》的概念。那時他看過兩遍《小王子》,第一次,是在17、18歲,讀高中的他只覺得情節奇幻,不解當中哲理。第二次看,是他出來工作後,20出頭,開始明白3個主角的感情世界。

第二部曲不再側重小王子

快進到2019年,因為與法國授權方合作,他又重新翻開《小王子》,年紀大了,人生閱歷日積月累,看事情也深入了:「從前覺得小王子在故事較突出,但再讀,便再明白狐狸和玫瑰多些,他們對我的影響是更深刻的。」狐狸明知小王子思念玫瑰,仍懇求小王子馴服牠,又教導小王子愛的哲理,到小王子離開時,狐狸不忘叮囑他要對玫瑰負責,「牠不會計較,不會自憐,對的就去做」。狐狸為愛犧牲、不求回報的情操,在Pi或Steven身上,都有幾分相似。至於玫瑰,Steven進一步設想她的後續。假如小王子順利回到B612星球,重遇玫瑰,玫瑰會有何感想?如果她一直待在原地百無聊賴,她還是否值得小王子付出愛?Steven深信,玫瑰眼見小王子離開,也會掙扎難過,繼而自立起來,追尋所愛。「我想故事不再單向從小王子身上發展,而是深入了解玫瑰和狐狸,代入他們內心世界。」第二部故事,他形容是一個尋找的故事,「像《半支煙》,又像王家衛」,他笑說。

深沉畫風描繪澎湃感情

原著中,作者只以寥寥數筆,簡單繪下小王子的形象,筆觸童稚。相比起來,Steven畫得細膩,用色深沉濃烈,背景或席捲沙塵,或漫天飛星,澎湃有如小王子內心湧動的感情。他說自己鍾情靜默、仔細、深沉的畫風,色調偏冷,「靜默的張力可以很強,可以描繪出澎湃的感情,與作者和小王子的性格呼應」。

投入《小王子》的世界本應療癒,但Steven笑言原著珠玉在前,要創作兼顧文字及繪畫的續集,心情難免忐忑,不敢鬆懈。續集如無意外預計在今年內出版,而續集的前奏,逾30幅描繪小王子在星際流浪而心靈得到滿足的畫作,將先於「星の流浪曲 Le Havre」展覽展出。他寄語讀者:「經歷社會運動和疫情,人人都很累,但願畫作可以成為讀者心靈的避風塘,讓人尋回一些應有的感受。」大家不妨試試一個實驗,翻閱繪本或到展覽現場時,別看早已熟讀的文字,只集中看畫,看斑駁的塑膠彩筆觸,或沉浸在大海一般的主色調,心中可會冒出不一樣的臆想?

■「星の流浪曲 Le Havre」展覽

日期:1月29日至2月21日

地址:尖沙嘴海港城海洋中心207號舖「海港城.美術館」

查詢:2503 4980

文:宋霖鈴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展覽 蔡景康 海港城 聖修伯里 插畫 《小王子》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