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「整色整水」 還樸實本色 粗獷水泥 巧製祝福擺設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水泥,也許會立即想到裝修批盪,牆上那一抹粗糙的灰;也可能想起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著名的清水混凝土建築。但可有想到沉實低調的水泥也可以掀起一股手作風潮,變成具觀賞價值的工藝品?

香港有兩個「水泥佬」,一個日系風一個香港風,對着滿室泥灰和粉塵,堆堆砌砌,攪完又倒,把水泥化為桌上的精巧擺設,襟看又襟用。

泥社MUDLAB是香港最早開設的水泥製作工作室之一,社長盧亭霖(Ricky)在2017年中開始在家中製作水泥擺設,約1年半前租下牛頭角的工作室擴大規模和舉辦工作坊。他本身是雜誌平面設計師,因紙本雜誌式微,平面設計難做,心灰意冷,卻又捨不得放棄設計工作。他本身頗喜歡清水混凝土相關的質料設計產品,到日本旅行時常留意當地水泥建築;他發現無論香港、日本都沒有什麼水泥相關產品,而外國的水泥產品又做得相對簡單。於是人到中年,決定試試做水泥產品:「算是給自己最後一個機會;如果不發展這裏的話,應該就不會再做有關設計的事物。」

看似冰冷 內藏禪意

水泥感覺冰冷,真的能做出漂亮的工藝品嗎?Ricky擺一擺手,說水泥不單不冰冷,還可以令人感覺溫和、舒服。「水泥的灰白顏色有一種靜的感覺,一種禪的味道。」香港五光十色,即使建築物或室內裝修都甚少看到水泥外露:「香港最喜歡就是修飾它(水泥外牆),例如用磚、塗油漆,看不到水泥本來的顏色。」但Ricky反其道而行,盡量不在產品中添加太多顏色,又不加俗稱「力架」的防水拋光劑,盡力保留原有顏色和「摸落去有少少灰」的簡樸質感。他說原生水泥,還會隨時間而出現天然變化,因為它的吸水性質,放得愈久就會變得愈堅硬;而且表面常被觸摸後會變得更光滑和更深色,體現出時間的沉澱。

日系「緣起物」送祝福

Ricky熱愛日本文化,泥社的主打三寶均與「緣起物」(即日本的傳統吉祥物)有關——達摩、招財貓和富士山。眼大大又圓滾滾的達摩是不倒翁,寓意面對挫折時「百推不倒」;店面常見的招財貓,可以招來好人緣和財運;而香港人熟悉的富士山,其日文諧音原來有「不死山」的意思,寓意「打不死」精神,也有健康、圓滿的寓意。他希望人們買來送禮時,能增添祝福、正面的寓意,不會只放在案頭「得個擺字」;他還把產品設計成置物碟、擴香座和杯墊,美觀又實用。

水泥漿快乾 把握時間考專注

水泥工藝易學難精,要把這粗獷的原材料塑造精緻的擺設,少點心思也不行。最困難的地方,在於水泥漿很快乾掉,製作時要把握時間,「所以一定要專注,不能做其他事情」。水泥倒進模具後,很易出現氣泡,要耐心地把氣泡一下一下「扽」出來。Ricky很欣賞日本產品精緻而認真的包裝設計,所以他為每款產品設計了一個獨特包裝。產品從設計、製作、包裝,均由他和拍檔一手一腳完成,難怪他笑言一年365日都要對着工作室案頭的「呢班老細」,未曾真正休息1天。

■小手作

DIY水泥達摩置物碟

泥社MUDLAB社長Ricky為大家示範,如何用水泥製作達摩置物碟。

做法:

1、把沙和灰英泥混合,加水混合成泥漿;另外把水和白英泥混合成面膜狀態的泥漿

2、把白英泥漿逐少倒進模具的面部位置,邊倒邊把氣泡從模具中「扽」出來

3、再加入灰英泥漿,填滿模具邊緣位置,用竹籤把少許白英泥漿和灰英泥漿混合,做出雲石花紋

4、繼續加入灰英泥漿至填滿整個模具,看見較大氣泡可用竹籤刺穿

5、室溫中風乾24小時,脫模

6、再風乾1至2小時後,用沙紙打磨置物碟背面至平滑,完成

■泥社MUDLAB

查詢:9258 8254

文:鄧捷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擴香石 杯墊 擴香座 泥社 水泥擺設 水泥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