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「渠蓋」化身杯墊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到日本旅行時,不時會看見一些特色渠蓋,甚具觀賞價值。走在香港的街道上,你又有沒有留意腳下的渠蓋花紋之美呢?日紙Concretology創辦人錢子略(Jarvis)便從中得到啟發,糅合水泥特性,創作出富香港特色的渠蓋水泥杯墊,立志讓產品成為真正「切合香港的手信」。

水泥可塑度高 濃稠顏色可調校

Jarvis本來從事產品設計,2018年辭職後開始嘗試創作產品;他本身對水泥有點研究,亦有製作模具經驗,翌年便開始製作水泥工藝品。選擇水泥,原來也跟香港有密切關係:「我們常叫香港為『石屎森林』,因為周圍都是水泥;我就思考,有沒有方法能令水泥改變形象,將它變得沒有那麼刻板?」水泥質料堅固,常被用來興建大廈、做裝修批盪;但Jarvis指,它的可塑度相當高:「實際上它的所有特性都可以調校,無論是濃稠度、顏色、流動度、吸水度等。」做水泥不難,難在香港缺乏土地:Jarvis一開始便在家中「開壇整泥」,對着水泥漿搗搗弄弄,弄髒家居,家人少不免投訴;後來水泥事業開始走上軌道,才令家人放下疑慮。

製作大帽山鳳凰山

Jarvis的主打產品渠蓋水泥杯墊,靈感來自香港的渠蓋「圓清」和「方濁」。「圓清」是清水渠,表面有圓圈放射式花紋;「方濁」是污水渠,蓋面上排列整齊的小正方形格子。在他的解釋下,原來平實的渠蓋還隱含更多細節:渠蓋角落的「M」字原來代表它的承重能力為中級(medium duty),此外還有「H」(重級,heavy duty)和「L」(輕型,light duty);渠蓋用了雙葉式的設計,方便工程人員快速檢查裏面的情况。一切設計都體現了香港實用主導的文化:「所有東西都為了實用而設,我們的文化就是這樣,沒有什麼花巧的東西。」除了渠蓋本身的浮雕以外,Jarvis還加上「自由香港楷書」字體的「香港」兩字。

另外,他還設計了一系列以山岳為主題的擴香石兼擺設,包括有香港兩座主要山峰——大帽山和鳳凰山。他亦在水泥產品中加入硅藻土,令成品看起來較光滑和輕,製作更容易。

Jarvis留意到本地手信店的產品,很多時從外國人的角度出發:「離不開帆船、點心車、小籠包……但我們想起維多利亞港,也會先想起天星小輪,而不是帆船吧?」於是他的產品試從港人角度出發,先迎合本地口味,然後才推銷給外國人。他的產品頗受居住外地的港人歡迎,特意在網上訂購;亦吸引了不少從事建築、工程行業的人興趣,向他表示「很有親切感」、「沒有想過(渠蓋)可以放在桌上」。

■日紙Concretology

查詢:9220 6324

相關字詞﹕杯墊 日紙 渠蓋 水泥擺設 水泥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