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丑牛年經典藏品 碧玉臥牛 貴氣迎牛年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是立春,正式迎來辛丑牛年。牛象徵勤奮、充滿力量,給人正面印象。收藏界有不少以牛為造型的珍品,趁牛年可考慮入手。香港地小人多,精緻的玉器和畫作把牛的精神表露無遺,最適合放在家中,為自己和家人打打氣。

珍貴玉器是古代富有人家玩意,現代人若想收藏很「牛」(內地人形容有厲害的意思)的藝術品,往往需花費一疊疊「金牛」。香港拍賣史上,似乎還未曾舉辦過以牛為主題的專場。記者邀請專家介紹以牛為主題的珍品。

中國嘉德(香港)瓷器工藝品部業務經理張叢輝說,牛是玉器中常見的類型,早在漢朝已有相關造型,「當時動物造型以模仿12生肖的款式較流行」。為何工匠常把牛雕成臥姿呢?原來和成本有關。「牛外觀三尖八角,雕刻成站姿會浪費玉材。造型採用扁平的臥姿設計,肢體、角和尾巴可以擠在一起,空隙少了便可節省玉材。」玉器有分碧玉、白玉和黃玉等,當中以黃玉較稀有,以黃玉雕成、體積較大的款式甚少見。張叢輝說牛象徵可靠勤力,一直是受歡迎的種類,「藏家和商人會因牛年而對與牛有關的藝術品有興趣」。

原塊碧玉雕成 逾百萬港元成交

2017年香港秋拍,一隻約23厘米闊,於清代面世的《碧玉臥牛》以逾百萬港元成交。相對其他白玉或黃玉,這頭牛的顏色深沉,賣點在哪裏?原來它以整塊碧玉雕成,採用寫實、細緻和具象雕刻法。其姿勢伏臥在地,展示粗壯堅實的肌肉,眼睛滾圓有神。其精細之處在於牛角和蹄上的細紋和頸上的褶皺,入刀深淺不一,充滿立體感,姿態帶力量卻優雅大方,也帶點可愛感覺。

此品原屬北美私人珍藏,曾由加拿大藏家擁有。近年英國倫敦著名拍賣行Woolley & Wallis曾以340萬歐元(約3187萬港元)拍出一件姿態類似的乾隆碧玉臥牛。在2009年中國嘉德秋拍中,亦有一件乾隆碧玉臥牛以600多萬人民幣成交。

2020年,拍賣行在香港的秋拍玉器專場中也有牛造型的玉雕登場,當中以《白玉牛毛紅沁牛》最搶眼。臥姿的小牛神色恬淡,值得留意之處是工匠善用玉本身沁色之美,利用玉原本的顏色線條構成牛毛和肌理,極具心思。白玉常被用作雕刻擺設,工匠以白玉創作現實中沒有的白色小牛。2017年,拍賣行春拍中的《白玉牛》,玉質潔白溫潤,約7.5厘米闊的小牛面部表情生動,雙目傳神。它的頭部比例較大,感覺可愛。此品除可供把玩賞鑑外,亦可用作紙鎮或筆擱。

除精巧的玉器外,以牛為主題的畫作也值得收藏。不要以為畫作平面沒趣,精湛的筆墨功夫也能展現出牛的神態,甚至牛和人的互動關係。中國畫家席德進曾受留法攻讀藝術的畫家啟發,把西畫技法融入國畫之中。他曾受教於著名畫家林風眠,經常和趙無極、朱德群交流。其水墨作品《雙牛》意境極高,雙牛一黑一白,散發出平和、舒服的感覺,是中國人喜愛的一雙一對主題。

李可染牧牛圖 流露自然韻味

說到繪牛的畫家,不得不提李可染。他有不少以牛為主題的創作,保利香港的國畫團隊介紹了兩幅相關作品。李可染常細心觀察勤勞的水牛,是其鍾愛的題材之一,晚年時,他甚至將自己的畫室命名為「師牛堂」。李可染沒有花太多筆墨去刻劃牧牛和牧童的細節,反而準確地抓住其特徵,在表現形象的同時又充分發揮筆墨韻味。他筆下的牧牛大多數溫馴可愛,有些畫作中的牧童悠閒地趴在牛背上,有時則在附近吹笛,營造出清新恬靜的氣氛。其作品中以《牧牛童趣》較吸睛,描繪牧童在紅葉藤蔓下悠閒地分享食物,牛兒亦慢條斯理,描繪了一片溫馨的秋日光景。

● 珍稀「黃牛」

郊野地區常見黃牛,但以下的「黃牛」卻是珍稀之物。有工匠以黃玉雕製黃玉牛,這3頭小黃牛來自不同原石,色水變化多端。

《黃玉牛》(圖)

文:呂一心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中國嘉德香港 牛年 席德進 保利香港 李可染 玉器 村上隆 拍賣 貝浩登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