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花造型優雅清新 療癒系花藝 粉淡迎新春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還有約一個星期就過年,少不免要買些年花來應節。鮮花能為家裏帶來一點生氣,沁人心脾的花香,最能讓人感受春天的氣息。若你認為傳統桃花菊花劍蘭水仙俗不可耐,感覺老套,是時候改變觀念了。兩個花藝師為我們示範了兩款風格截然不同的年花造型,一個春意盎然,感覺清新;另一款熱鬧繽紛,甚有「春滿乾坤福滿門」的賀年氣氛。(註︰本版相中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抗疫一年多,不少人常擔心自己在外會否「中招」,一盆素雅的鮮花能紓緩你繃緊的神經。有10年插花經驗的花藝師梅葆婷(Mable)說,因疫情肆虐,今年流行淺粉、粉紫等飽和度低的「治癒」色系。相比傳統的大紅大紫,柔和的顏色更能紓緩疲勞與減壓,讓人可以從疫情中舒一口氣。這次Mable示範的年花以淡粉色的蕙蘭做主角,配上緋紅色的小牡丹,再用小百合、蠟梅及粉豆點綴,清雅得來也不失節慶氣氛。

想營造新春喜慶的感覺,不一定要選劍蘭、銀柳這類大熱年花。Mable指出,近年流行花瓣密集、小巧的鮮花。例如嬌小玲瓏的日本蝴蝶蘭是今年大熱,花朵直徑只有約5至6厘米,比台灣蝴蝶蘭小一半。另外,櫻花、海棠與桃枝等粉色系鮮花是年輕人的新寵,花瓣精緻且充滿春天氣息,非常適合做年花。

新手可選同色系主花、襯花

所謂「花多眼亂」,新手行花墟很容易看見什麼就買什麼,回到家卻不懂如何搭配。Mable說,新手插花前可從顏色、形態入手,提前想好主題,花材可分為3部分:主花、襯花與葉材。配色方面,她建議新手從單色開始,選擇相同顏色但明暗度不同的顏色。以黃色為例,若主花為鮮黃色,襯花應選擇飽和度偏低的香檳色;若想加點新意,則可按照色環上的鄰近色作搭配,例如紅配橙,黃配綠,藍配紫等,讓鮮花更顯活力。另外,適當加上白色花如水仙之類作點綴,能中和整體的色彩。

花材大致分為兩種形狀:團狀花,如長壽菊、繡球、牡丹;另一種是線狀花,如蕙蘭、桃花等。新手應從基礎入手,襯花的形狀與主花相近,這樣搭配起來才會工整美觀。

放陰涼、通風位置 切忌暴曬

「花藝好看的秘訣是鮮花高低有致、有層次。」花朵要長短不一,才能塑出立體造型。她建議新手插花前可找一張參考圖片或畫簡易草圖,盡量避免憑空想像。此外,她亦推薦使用花泥,一來不用換水,二來能固定鮮花造型,不怕插得亂七八糟。鮮花再美,也要有綠葉陪襯,適當散插蠟梅、滿天星等點狀花在主花附近,能增加蓬鬆感,讓整體造型更富層次。

Mable指出,鮮花花期只有約1星期,想鮮花由年初一開到年初七,最好年廿九才買花。回家後也要好好照顧鮮花,盡量把花放在陰涼、通風的位置,切忌暴曬。若用清水養花,要記緊每天換水,清潔並修剪花腳,避免細菌滋生。

■插花示範

1. 材料工具

花盆、花泥、透明塑膠紙、花藝剪刀、賀年飾物、粉色豆枝、蕙蘭、黃連木葉(俗稱P葉)、粉豆、小百合、蠟梅、切枝水仙

2. 準備花盆

先將透明塑膠紙鋪在花盆內,再將浸水後的花泥放入器皿,花泥應比花器高1厘米,最後剪走多餘透明塑膠紙

3. 整理花泥

在花泥四邊𠝹出平面,增加插花的空間

4. 先插主花

直身式花藝,花器與花的長度應為1比2,花材不宜過長,否則顯得頭重腳輕。將蕙蘭分3等份,並在三分之二處修剪。將較長的蕙蘭垂直插在花泥中央,剩下的插在旁邊

5. 葉材修飾

修剪葉至喜歡的長度,呈放射狀斜插在花泥的兩側與前方,襯托主花並遮擋花泥

6. 添加襯花

修剪襯花的雜葉,在主花兩側與前方按次序插入小牡丹、蠟梅與粉豆。襯花的位置應連成一個不規則三角形,且有高有低,增加層次

7. 增加線條感

在側面加入一小束水仙,中和整體的顏色。另外在主花後方插入豆枝,增加造型的線條感

8. 填滿空隙

用葉材或襯花填滿花泥的空隙,最後按喜好加上賀年飾物即可。

文:沈晴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蕙蘭 示範 花藝 賀年 年花 過年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