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傳統文化融入日常 一針一線 延續繡花鞋手藝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即使是從樓梯口的鞋店做起,若能夠一代一代傳承,其價值已不能以店舖大小或營業額來衡量。90後的王嘉琳自大學畢業後便接手了始於1958年的家族鞋店,並日復日一針一線手做繡花鞋,既延續家業,又找到文化傳承的使命。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聽到如此故事,令人感到絲絲暖意。

1. 你如何定義自己?

先達商店第3代傳人、繡花鞋匠人、作家、插畫家、導師等,都是外界給予或其他人稱呼我的身分。我沒有特別定義自己,我的目標是發掘自己更多不同的可能。

2. 有什麼人或事對你人生有最大的啟發,從而帶你走到今天?

我的爺爺嫲嫲對我的人生有最大的啟發,因為我在他們的身上學懂堅持和敬業樂業。雖然他們已經離開多年,不過每當工作時,我都會不期然想起他們,彷彿我們一直在一起刺繡和做鞋。

另外有一件事也對我有很大的影響,就是由爺爺年代開始,我們的作品已經常被其他人抄襲,情况愈來愈嚴重。其中我設計的熊貓系列,全部款式也被抄襲。翻版款式並不是人手製作,是中國工廠機器製造的仿製品,品質非常差劣。曾經有客人看到有其他店舖也售賣這些機做繡花鞋,但他們卻聲稱是香港人手製造。

雖然這件事令我十分氣憤,不過我知道,就算他們抄襲了鞋履的圖案,手工和品質也無法模仿,我依然會繼續用心製作手做鞋,因為客人都知道人手製作才能做到真正舒適又耐穿。

3.如果沒有繼承家業,今天的你會做什麼?

應該離不開設計和藝術的工作,我可能會成立自己的品牌,跟現在也會有些相似。

4. 臨近農曆新年,傳統氣氛卻一年比一年淡薄,多少反映了保育傳統文化確有難度,你對此有什麼看法?

我認為傳統文化不應該只在節日中體驗得到,反而是要融入生活之中,成為日常一部分。以繡花鞋為例,雖然給人的固有觀念是在結婚、農曆新年或配襯中式服裝才會穿著,但實際上,現在有很多客人也是購買繡花鞋作日常穿搭,無論是配襯便服或是上班都會穿上我的作品,這樣才是保育傳統的最佳方法。

5. 做繡花鞋既要尊重傳統,但又要加入創新元素,有什麼傳統的界線是不可逾越?

製作傳統繡花鞋,會根據不同場合和穿著者的身分及年齡而選用指定配色及刺繡圖案。例如在中式婚嫁中,經常會使用龍鳳、鴛鴦及雙囍等象徵夫妻和順及大囍日子的圖案,至於顏色方面,都會配合裙褂的金線疏密度而選用大紅或金色的褂鞋。不過時移世易,隨着更多新款裙褂推出,褂鞋已經不再局限於大紅或金色了,變得七彩繽紛,圖案設計也沒有局限。除了傳統圖案外,比較卡通化或簡約的花紋也會成為設計主題。至於現代的香港繡花鞋,無論刺繡主題、配色、用料及鞋形都不存在任何界線,因為傳統也是人定的,只要穿著者百無禁忌,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圖案也可以用於繡花鞋的設計呢!

6. 有沒有想過繡花鞋店會有第4代家族傳人?

繡花鞋手藝的延續不一定是家族內的傳承,最重要的是熱愛這一門手藝。我更希望是由我培訓的徒弟接棒,繼續製作屬於香港的繡花鞋。

7. 怎樣形容自己的穿衣風格?有沒有特定的時裝必備單品或特別的個人喜好?

我很喜歡色彩鮮艷及對比強烈的顏色配搭,所以在配襯衣服時都會以顏色為最先考慮的因素。另外我也喜歡各種飾物,例如耳環、戒指、頸鏈、手鐲等,我經常會以它們為主題再配上合適的衣服。

8. 可否提供配襯色彩艷麗的繡花鞋的styling tips?

其實色彩艷麗的繡花鞋並不難配襯,和一般休閒鞋款一樣,根據個人喜好隨意穿搭便可。如果想以繡花鞋為主題,可以選擇同色系的衣服來突出鞋履。我則喜歡全身充滿色彩的穿搭,利用衣服或配飾中顏色對比,呼應繡花鞋或刺繡圖案的色彩。

9. 你認為什麼是美?

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美態,尤其在專注和全情投入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時。

10. 疫情對你有什麼影響或體會?

因為限聚令,我們舉辦的工作坊從初期的小班教學,到現在經常暫停或取消,已經司空見慣。不過要說到最受影響的,便是正在舉辦的學徒訓練計劃。這個計劃已經持續了好幾年,是一個重點培育繡花鞋匠的教學班,現在教學和學徒於工場中的練習都只能暫停。這次的疫情令我有非常深刻的體會,人生無常,我會更加珍惜與家人朋友共聚的時間。

●王嘉琳 Miru Wong

90後的Miru在大學時修讀視覺傳意設計,現為本地繡花鞋店——先達商店的第3代傳人。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文:溫兆明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