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業治療:活得不滿足 「重整生活」過好日子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一個人因為身心出現各種疾病,導致健康、自理、居所、經濟、工作、伴侶、子女、父母、朋友等有不協調不滿意的情况時,就可能出現「職業功能障礙」。職業治療師可透過「生活重整」,從生活各方面幫助病人重掌生活所需技能、重返家庭、重回工作崗位、重新投入社群生活,提升生活質素。

陳先生中風後,經過很長時間的康復治療,仍未能回復以前的行動和自理能力。他把健康放在很重要的位置,現在卻十分不滿,因為他期望可以恢復以往九成活動能力,但現實卻有很大的差距。每次一想到健康問題,他就會十分煩躁、憂鬱。他投放了很多精力、時間和金錢在健康上,包括看不同的醫生、接受不同治療等。因為期望與現實的落差,令陳先生患上「職業功能障礙」(occupational dysfunction)。

職業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,首先讓陳先生看到他生活領域上的不協調,因為疾病所限,即使他把精力一面倒投放在健康上,也不會令生活更滿足愉快。治療師鼓勵他檢視其他重要的生活領域,並把時間放在它們上面,例如,陳先生很重視與子女的關係,但很久沒有花時間在他們身上,關係當然變差了;治療師於是引導陳先生在生活中加入親子活動,慢慢幫助他重整生活,把精力投放在一些可為他帶來滿足和愉快的事情上。陳先生終於發現,雖然身體有一些障礙,但也可以好好地生活。

專人協助 檢視各個生活領域

李女士患有腰背痛,雖然已做過手術和各種治療,情况仍未有改善。職業治療師仔細檢視她的生活,發覺她把健康看得很重要,每天花很多時間接受治療,但因治療未達預期效果,她感到極度不滿。另外,她十分重視工作,但每次提到工作就很失落,因為她最近失業了。治療師和她重新訂定生活目標,並加入工作訓練元素,減少診療時間;3個月後,她恢復了半職工作,最重要是她可以重新投入生活。

根據生存需要,我們的日常生活可分為不同領域,包括健康、生活自理、居所、經濟、工作、伴侶、子女、父母、朋友等。另一方面,我們可以從4個層面了解人的生活領域:

1. 重要程度:每個領域對不同人都有不同的重要程度。例如,很多香港人認為居所是最重要,亦有人認為工作是最重要,而對很多病人來說,健康才是最重要

2. 滿意度:個人期望與現實情况之間的差距。期望和現實落差愈大,滿意度就愈低。這點亦可以解釋為什麼在同一個情况下,有人會十分不滿,有人卻認為還可以,有人則感到滿意

3. 愉快度:在生活領域內活動時所獲得的愉快程度。愉快泛指好或正面感受,可包括高興、快樂、愉快、興奮、滿足、充實、沉醉、平靜、享受、幸福等。不愉快則指不好或負面感受,可包括煩躁、沈重、不安、沉悶、憂鬱、驚恐等

4. 精力投放:付出的時間、心思、心血、力量等

當這4個層面出現不協調時,生活就會出現問題,亦即是職業治療師所說的「職業功能障礙」,需要透過「生活重整」(occupational lifestyle redesign)幫助人們更好地過生活。其實,這個理解生活方法適用於所有人,利用「生活領域自我探討表」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情况。很多時候,我們把精力投放在不適當的地方,影響對生活的愉快度和滿意度不高。經分析調整,可以令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。如有需要,可以找職業治療師幫忙!

文:鄭慧慈(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實務教授(職業治療))

相關字詞﹕生活重整 職業功能障礙 康復治療科學系 職業治療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