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職業治療 提升生活能力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職業治療概念在20世紀初出現,當時歐美各國精神病人和傳染病人(如肺結核患者)長期被關在醫院內,缺乏身體活動,有醫護人員認為單靠休息未足以使病人康復,所以安排活動給他們,結果發現可提升病人的體能和精神健康。後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,傷員很多,西方國家安排了「重建輔助員」(reconstruction aides)幫助傷患重建生活,職業治療慢慢地發展成為健康服務專業,並於1917年在美國成立首個專業組織。二次世界大戰後,職業治療在歐美各國迅速發展。

香港的職業治療服務,在1950年由外籍治療師引入。港府在1960至70年間提供獎學金資助本地學生到英國和澳洲學習,畢業後回港服務。1978年起,香港理工學院(香港理工大學前身)開始提供職業治療訓練課程。

職業治療「以人為本」,旨在促進人們的健康和福祉,主要目標是透過「職業」提升病人的能力,並透過調整活動或改善環境,令他們可以投入日常活動。1980至90年代,職業治療學者開始以科學方法研究和發展「職業」,最為人知曉的研究是在美國進行、針對健康長者的隨機對照試驗。研究發現,職業治療師與長者一起安排每天活動,有助長者維持健康,並減少使用醫療服務,隨後發展出「生活重整治療」課程。

職業治療中的「職業」,是指人們每天花時間做的事情,可分為自我照顧、工作及休閒3類活動。這些活動會因應每個人的生活角色而有所不同,例如學生的工作就是讀書和學習,家庭主婦的工作是料理家務和照顧家人。因此,職業治療亦被視為生活治療,針對是不同年齡層、不同病况的人,包括初生嬰孩至長者、急症病人和長期病患者、體能或精神上出問題的人等。

想多點了解職業治療,可瀏覽香港職業治療學會(HKOTA)網頁:hkota.org.hk/cht/home

相關字詞﹕生活重整 職業功能障礙 職業治療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