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字體設計師 一點一撇訴心聲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思緒俠」這個名字,你也許會覺得陌生;但一打開他的IG專頁,看到各種時歪時正的電腦或手寫繁體字,配上各式各樣風景圖,你便大概再難以忘記他把每個繁體字重新塑造形象的「畫風」。思緒俠真身Roy Chan,出身廣告系,原本與造字毫無關係,但他在不同公司當設計師時,發現中文設計字體數量少,常要借用日文字體,因而偶爾面對缺字的問題,機緣巧合下便開始造字。2019年適逢轉工,嘗試在專頁分享字形加以修飾的詞語或短句,在網絡吸引不少目光,結果乾脆全職「瞓身」造字。

成立思緒俠造字後,Roy借字體設計推出不少產品,如印滿歌詞的電話殼、4色開瓶器、繁體字萬字夾等,出乎意料大受歡迎。當中不得不提的是以香港為主題的月曆系列,本身熱愛創作系列作品的他自言,「月曆才稱得上首個大型企劃,以香港為主題是因為我相信設計之目的是改善生活。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,同樣生活在一個壓迫、速度快、一定要努力的城市。但為何一定是這樣?基於這些感受和觀察,我想做一個項目,像跟朋友傾偈,想告訴大家香港有什麼好和不好,我都明白」。

曾因工作迷失 轉化成設計靈感

2020年首個推出的月曆名為「生於香港的無奈」,每個月份都以一句總結,一年共有12句文案,譬如3月主題「香港——令我瘋狂地做大家認為正常的事」,便取自Roy的自身經歷。他苦笑道:「我以前經常轉工,很簡單想加人工和升職,逐漸轉工到達一個階段連自己都害怕。究竟轉工為了什麼?我會不經意給自己壓力,想在最短時間上到最高位置,完全處於雙眼被蒙蔽(盲目)的狀態。」現在回想,他仍然覺得以前忙得太不尋常,卻不曾意識為何有這種「動力」,也許正是受到香港文化影響,令他誤以為人生只得一條「康莊大道」。迷失以後,他選擇慢下來還原基本步,重投創作,而創作亦燃起他的設計慾,「我想做一些大家都會記得的事」。

今年,他延續月曆企劃,推出「守在離岸的香港」月曆,每月句子依舊一矢中的,在讀者腦海縈繞。根據Google資料,自2019年6月起,香港有關移民資訊的搜尋度急升,2020年當政府拘捕黎智英、李卓人等後,搜尋度再度上升,移民成為香港人近年最大的議題之一。於是Roy想到,不如寫6句有關香港和6句香港人憧憬的某處的句子,互相呼應,突顯香港人就「離岸」的內心糾結。例如1月的「這裡尚有太多不願作的道別」和2月「那裡填滿房子的是空間」,一正一負為香港人喊出心聲。「有人向我反映去年的主題太負面,但不得不承認的是,在香港生活本身就很負面,今次嘗試轉變呈現手法。」

在「不願作的道別」一句,他以輕柔的線條呈現藕斷絲連的感覺,「填滿房子」一句則大膽地以正方形框住文字(圖a),象徵房屋限制,卻帶點跳脫輕盈感,有創意之餘,最重要是每個字也用心配合主題和意境。當主流大眾總是以為設計要愈多畫面愈好,他反倒選擇在最小的空間創作。「我們並不是賣字體,或手機殼等產品,而是想帶出繁體字的可能,只憑一個字去說故事。」即使簡單如一個詞彙,從改變它們的筆畫、風格、方向等,便能予人截然不同的感覺。

造字體,每天面對的都是看似單調的字和筆畫,有何值得沉迷之處,促使他希望有朝一日造出一套全新的繁體字呢?他笑說:「悶㗎,造字過程只有白底黑字,灰色就是留白,沒有其他。但筆畫有多粗幼,留白留多少,找到樂趣是會上癮的。字體不是顏色、排版,只是在正負中間找到樂趣,正!」撇除造字,他仍不忘融入更多設計元素於月曆內。若細心留意,月曆卡上面一邊全是凹凸不平的曲線,原來暗藏玄機,只要把12張月曆卡拼湊在一起,便成了獅子山的圖案。

獅子山精神,近年一直被年輕一代視為屬於老一輩的精神,為何要將獅子山放進去?「想過用維港線或其他山脈線象徵,但都不合適。我們雖然口說摒棄,但想深一層,我們還是處於獅子山精神裏,香港人在過去數年如何群策群力,展現同路人的默契,其實仍然是一種獅子山精神。」有些字句,月頭時你未必領會,過了一個月翻看可能有另一番感受,月曆上的獅子山圖案亦然。在Roy眼中,因為有時間流逝才有成長和覺悟,慢慢地經歷各種事情後,自能看到一整年的進步,把獅子山合併成為一個完整的形態。

「不要只放大眼前限制」

自2019年,不少香港人陷入前所未有的失落,到2020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,他認為這時候我們更需要積極和正面。「在香港生活的確無力感很重。有些字今日已經不能說,但我們不要只放大眼前的限制,明明可以做的還有很多。一個字也可以玩得出神入化,盡做吧。」推出這個月曆時,他也抱着這樣的心態,卻意外獲得不少顧客認同,甚至在推出前已有不少人查詢,「有很多人臨離開香港前,專程問可否早點拿到月曆,可想而知離岸是每個香港人都在面對的切身問題」。但離岸前,他選擇「守」,不論以字為生,還是在香港,總有艱難想放棄的時候,但他以12月的句子作結。「這裡離了岸卻依舊是香港;那裡離了岸也可以是香港」,正是他堅持為香港人寫字造字,繼續把設計化作意念感動人心的原因。

編輯:王翠麗

文:尹青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香港字體 字體設計 字體 繁體字 月曆 思緒俠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