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車中泊」掃鬱悶 駕着「蝸車」四圍遊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肆虐1年,外遊計劃落實無期,但對「車中泊」愛好者而言,只要扭動車匙,帶齊裝備,興之所至,隨時都可開展一趟旅遊。他們有時駛入山巒之中,遠離繁囂;有時停泊於海岸邊緣,聽着海浪聲進睡。精心整理的車廂空間,是他們溫馨舒適的迷你蝸居。無拘無束的車旅生活,總算令人暫忘疫下的鬱悶。

「車中泊」一詞源於日本,意思是在自行駕駛的車上住宿,煮食、娛樂、睡覺,統統在車內,與外國早已流行的「vanlife」(車旅生活)一說意思相近。然而,相比起外國人傾向改裝較大型的客貨van,作長時間的公路旅行,日本人的車中泊一般規模較小,他們除了愛用便於游走都市及鄉郊的私家車,逗留車中泊的日數也不太長,大多只是周末一兩天,其餘日子,車子可回復原狀接載客人。近年這股日本風吹至香港,特別是疫情當下,限聚令實施,外遊遙遙無期,於是便改到郊野來一趟車中泊旅程。

比露營輕鬆「難返轉頭」

開設facebook專頁「露營寶寶.車中泊.親子遊」的Bobo Chan,可謂疫情下「催生」的車中泊愛好者。她本是超級露營迷,露營資歷達9年,亦考獲香港山藝協會的一級和二級山藝訓練證書,除了香港大小山頭,遠至日本也有她的露營足迹。疫情下,官方營地封閉,苦無去處的Bobo轉念一想,不如試試日本人流行的車中泊吧?「2018年誕下女兒薯B後,與她同行的話不能去太遠的營地,原本一直想試試車中泊,疫情令這想法加速成真。」她笑言,試過車中泊後「好難返轉頭」,因為比起背着沉甸甸的背包遠足露營,車中泊實在太輕鬆方便。

訪問當日,Bobo駛着一輛白色本田(Honda)5座位Freed Spike,偕女兒來到位於元朗大江埔的私人營地,這裏可租借營具、雪櫃、桌椅等設備,亦提供梳洗設施。營地環境清幽,遠方山巒連綿,她將車子停泊在草坡上,打開左右車門及尾門,經整理後一個蝸居般的舒適空間便出現在眼前。「Freed Spike非常適合休閒用途,只要把後排椅背向前翻平,便是適合睡覺的空間。」翻下後座椅的車廂活動空間,長1.8米、闊1.4米、高1米,相當闊落,坐在車內看看書、享用簡單美食,或下車接觸大自然,感受微風和陽光,也是賞心樂事。

「聰明」收納毋須改裝

Bobo平均每星期會去兩次車中泊,車內的日常用品可謂一應俱全。她利用車廂的收納位,掛上了不用鑽孔的自製儲物木架和層板,把食具、書本、電筒、被鋪等零散雜物收納其中;又在民族風的氈子上,放置小雪櫃、具伸縮趟板的摺枱、放滿糧食的儲物箱等。相比起露營裝備講求輕量,車中泊省卻了考慮裝備重量的問題,所以車內還備有外置電源、摺疊式坐廁、水桶等露營難以攜帶的設備。她笑言:「有這些裝備,即使身處野外1個月也沒問題。」

天色漸漸入黑,燈泡串泛起黃光,Bobo在閱讀,女兒在畫畫,二人時而依偎聊天,氣氛溫馨。待夜深,便可鎖起車門,蓋上遮光窗簾,在車內入睡。

比起露營,Bobo認為車中泊勝在安全。「露營只有營帳,很單薄,但身處車中,起碼有層鐵皮保護。」她記得曾有朋友在露營時,不為意把一排雞蛋放於營帳裏,不久便有野豬衝入營內,連營帶蛋破壞。反而一次Bobo駕車上山,進餐時有野豬衝出,她馬上關上車門,避過一劫。車中泊另一優點,是留宿車內比睡在營帳更隔音及隔熱,Bobo說只要在臨睡前設好遮光窗簾,她總能一覺睡至早上9時。

探索秘景避免公開

一車在手,便能四處馳騁。這一年來,Bobo到過30、40個地方車中泊,欣賞過不少香港鮮為人知的美景,「最正的一次,去過一個沒圍欄、近海的路邊,車子泊到最盡,旁邊就是無邊際的海洋」。實際上是哪裏呢?Bobo卻三緘其口。原來車中泊愛好者有一條約定俗成的規矩,就是不向外公開地點,以免過多人車湧至,地點被「玩爛」。與其跟隨前人提示去車中泊,Bobo鼓勵大家多主動探索香港秘景:「只要你願意付出時間尋找,香港也有很多美麗的地方,人們常說馬爾代夫多美,常常花時間去日本,其實也可以將這些精力應用在香港,一個你土生土長的地方。」

儘管駕車可到的地方甚多,但Bobo提醒,車中泊愛好者需切記幾個原則:不擾民、不阻路、不在郊野公園範圍內生火、不停泊禁區,自己製造的垃圾,也要自己帶走。她又提到,《郊野公園條例》規限市民不得在非指定地區露營、建立帳幕或臨時遮蔽處,而在車中泊時要緊記,尋找能合法停車、路段平坦的地方,依隨以上原則,才可以好好享受車中泊的樂趣。

■「車中泊」部分營地INFO

車中泊想玩得安心,有人會選擇租用營地,除了不用擔心泊車問題,設施亦較齊全。

◆Autocamper 大江埔營地

查詢:facebook.com/autocamper.hk

◆BULA Adventure Base

查詢:facebook.com/bulaadventurebase

◆Easy Organic Farming

查詢:easyorganicfarming.com

◆東華三院馬草壟營地

查詢:youthcamp.tungwahcsd.org

註:營地或因應疫情關閉,請留意官方消息

場地提供:Autocamper 大江埔營地

文:宋霖鈴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營地 裝備 露營 車中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