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剪打磨「點到即止」 美甲 指尖上的藝術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容院停業兩個多月,上星期終於重開,愛美之人立即亮出心心眼:「終於可以幫指甲扮靚了。」美甲風潮近年非常流行,不同的顏色配搭、材質皆可帶來不同效果。

看到十指靚甲,心情愉快;相反「做錯甲」的後果,輕則是款式不盡完美,要卸甲重做或默默忍受這些瑕疵,重則有損指甲健康,不能掉以輕心。

記者找了從事美甲12年,並於2019年自立門戶、發展專業美甲教學與服務的美甲師譚美Tammy Au一談美甲潮流。對於款式,她指「輕奢風」、雲石、暈染是歷久不衰的美甲款式,基本上每一家美甲店都有,它們的優點是既能修飾手指,也不會過於誇張,最適合一般OL、上班族。如果嫌單調,也可以加些亮點,例如金線、金箔、閃粉。比較時髦的女士可以考慮色塊和pattern配搭的款式,顏色鮮艷的同時帶幾分調皮。

美甲形狀:圓、方、窄長

美甲是潮流單品之一,當然也會因應季節有不同款式。Tammy舉例,秋冬季琥珀、金箔還有暈染都是大熱元素,毛呢、凹凸特殊材質也異軍突起,非常搶鏡。講到美甲形狀,一般為圓形和方形,可以按喜好和習慣選擇,想走歐美路線可以考慮coffin-shaped,偏向長窄的指甲設計。她也特別提到美甲跟平常穿衣打扮一樣,款式設計百種千樣,雖然也有潮流,但不必盲目跟隨,活出自我個性,自己喜歡、gel得開心才最重要!

水晶甲較硬 須磨甲機打磨卸除

在香港,美甲一般分水晶甲和啫喱甲。Tammy指早年比較流行水晶甲,一般是使用「水晶甲粉」加上溶劑,形成類似粉糰的狀態,然後在還沒有完全硬化前在指甲上塑形。水晶甲相對其他美甲材質硬,造型更多元。水晶甲也可以製作立體雕花,但由於硬度較高,打磨或卸除時必須以電動的磨甲機處理,操作相對較難,十分考美甲師的功力。

Tammy續稱,近年在港比較流行的是啫喱甲,又稱為gel甲,主要成分是以天然或人造樹脂和光引發劑組成,一般是透過照射紫外光燈固化定形。在主流的gel甲中,又分hard gel和soak off gel,後者可以使用浸泡的方式「卸甲」,適合一些喜歡經常更換指甲款式的人。市面有售由自己一手包辦的DIY工具材料包,但因一般人未必了解指甲的構造,以及指甲器具的使用方法,Tammy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美甲師協助較穩妥。

剪掉死皮甘皮 失保護屏障

一般情况,美甲會有「磨甲」程序,當中包括上美甲材料前打磨指甲,以及去除假指甲時的「卸甲」步驟。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,如果只是輕輕磨掉指甲表面,一般不會對指甲造成傷害,之後生長的指甲也不會變薄變醜。他建議美甲要找專業有經驗的美甲師協助,避免出現研磨過深、凹凸不平的不良情况。Tammy補充,並不是每種美甲都需要磨甲,就算是要磨甲的款式,她的做法也只會去除過多的甲角質,然後以海綿銼輕輕打磨指甲表層,去除表面的水、油,過程點到即止,也不會在真指甲上使用機械磨甲機這種傷害度較大的工具。

為了美觀,很多時我們會剪掉或磨掉指甲邊緣的所謂死皮、甘皮,但陳湧指出,那些皮膚都是指甲角質層,同樣具保護作用,如果修剪過入,就會使皮膚失去保護屏障,很容易導致細菌入侵,或患上影響指甲生長的甲溝炎,指甲變得暗啞、脆弱等。針對這點,Tammy稱美甲技藝在不同地方,或不同技師也會有自己的做法,比如說俄羅斯,他們最近流行把指甲的甲上皮修得很乾淨,而Tammy則習慣保留一部分甲上皮保護指甲。

曬燈須防曬 避免指甲油塗出界

至於不少美容院也使用的美甲凝膠固化燈,陳湧指它的作用有如曬太陽,會使皮膚變黑,也會增加皮膚老化速度。可以做的保護其實跟一般防曬方法無異,比如塗抹防曬產品和戴露指手套遮蓋皮膚,避免曬傷。雖然東方人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比西方人低,但亦不應忽視對手部皮膚的照顧。

有女生嫌美甲麻煩,也沒有時間到美甲店,會選擇在家塗指甲油。雖然沒有曬燈、磨甲,但陳湧表示,指甲油屬於刺激性有機溶劑,塗抹時容易出界沾及手指皮膚和甲溝的位置,如長期接觸這些化學品,有演變成過敏性皮炎的風險。市面上有一些防止塗出界的液體保護膠,網上也有人教在指甲邊緣先塗凡士林,這些也是避免指甲油直接接觸皮膚的方法。

■Tammy Au(美甲師)

Nail Atelier The Nail Academy創辦人,具備國際三級專業導師教育培訓資格,擁有日本認可的國際美甲師認證,亦是日本授權香港唯一的真鑽美甲導師。

■陳湧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、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、明德國際醫院名譽顧問。

文:唐可怡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美甲師 啫喱甲 水晶甲 美甲潮流 gel 甲 美甲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