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要點:做好消毒保濕 卸除假甲勿亂撬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甲引致的皮膚問題,大多源於程序不當,以下由醫生和美甲師提供的貼士,只要多加注意,扮靚的同時也可保障安全。

徹底清潔消毒

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,須消毒使用的器具、環境和手部,避免造成細菌甚至真菌感染。美甲師Tammy指她每天都會準備多套美甲工具,下班時將它們徹底清潔消毒,包括使用雙氧水浸泡工具30分鐘和使用高溫機消毒。客人如有疑慮,應向店家查詢。

保留指甲角質層

陳湧建議,修剪指甲旁邊角質層時,宜向美甲師提出盡量不要修得太貼,為指甲保留最多保護。Tammy也稱,客人可以提醒美甲師在修剪甲上皮時「點到即止」。

專業技師卸甲

陳湧提醒,假甲部分不要自己撬或剪,避免真指甲過度、錯誤受力而受傷,大約3星期就要去找有經驗技師卸甲。Tammy表示,一般建議在完成美甲後,本身指甲重新生長約三分之一的長度(指甲本身較短的可以考慮到一半),視乎不同人的指甲生長速度,約3至4星期就應該卸掉。

用無色素無香料潤膚乳

陳湧建議平常可以多使用無色素、無香料的潤膚乳保濕。皮膚一旦乾燥便容易裂開,傷口會令細菌感染、發炎的風險增加。

Tammy則認為,如皮膚乾燥,可考慮使用含維他命E的精油預防和改善;另美甲後的的指甲周邊皮膚護理也十分重要,比如塗上指緣油等。

注意材料和店家信譽

目前,香港沒有對於美甲相關行業發牌規管,美甲師的認證,主要來自外地,如英國ITEC國際美甲文憑、日本JNA美甲師技能檢定考試等。美甲前,宜先參考店家網上提供的資訊,看看是否適合自己的需要。至於美甲產品,目前香港也沒有監管,消費者可留意包裝標籤及出產地。Tammy表示,在日本出產並且通過日本厚生省檢驗的會印有「爪化粧料」字樣,代表適合使用於人體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