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文青:大熱法國劇《亞森羅蘋》 港人不愛看?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上的法國原創劇《亞森羅蘋》(Lupin),全球觀看次數已達7000萬人次,超越風靡一時的美劇《后翼棄兵》(The Queen's Gambit),但作品在香港沒有太大迴響。「怪盜羅蘋系列」是法國作家莫里斯盧布朗(Maurice Leblanc)的作品,最早出現在1905年的雜誌中,本來是一個冒險故事,後來加入偵探、懸疑、推理等元素。

此電視劇並不是原著改編,是基於舊故事寫成現代版的新故事,男主角是喜歡模仿羅蘋的盜賊,名為亞森迪歐(Assane Diop),是來自塞內加爾的黑人,他的父親是法國上流社會白人貴族的司機,後被誣陷偷竊項鏈,含冤上吊自殺,男主角為父復仇,故事會提及種族歧視、白人階級等問題。《亞》是Netflix最受歡迎的法國影集,第一集就由在羅浮宮偷取當年失竊的項鏈開始,場景漂亮,而紅色跑車墜入羅浮宮倒三角的一刻,主角在巴黎的灰藍色屋頂上跳來跳去的畫面等都非常可觀。

對俠的想像

至於此劇在港較少人討論,筆者在此估計幾個原因。第一,這部在法國家喻戶曉的故事,在香港少人熟悉,男主角迪歐其實是羅蘋的模仿犯,故事趣味在於隱藏大量原著小說的密碼,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未能體會。第二,今次劇集第一部只有5集,故事正要進入高潮就戛然而止,原來除了《亞》,Netflix近月不少作品都只上載全劇的一半,雖然《亞》第二部已宣布在夏季推出,第一部只有5集時間處理主角身世及大量盜竊偵查情節,人物描述及推理細節未免粗糙。

第三,原著小說以Gentleman cambrioleur,即紳士盜賊形容羅蘋,有人將此譯為俠盜;但香港人對俠的想像,免不了受金庸武俠小說影響,要有家國胸懷。《神鵰俠侶》中郭靖對楊過說︰「為國為民,俠之大者。」雖然劇集中的迪歐,為了復仇也在對抗上流貴族,成長過程中路見不平多拔刀相助,但始終個人主義更為強烈,迪歐游走上流,以障眼法、易容術、心理戰等方法獲取富人的珠寶財富,劇作中少有談及他如何濟貧;羅蘋的形象風流倜黨,不落世俗,但不會以家國大事為己任,也相對符合法國文化特色,不過香港觀眾觀賞時就未必夠過癮了。

文:劉螢

相關字詞﹕電視劇 法國原創劇 藝文青 亞森羅蘋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