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談:退休朝夕相對 婚姻易亮紅燈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退休之後,以為老夫老妻可以安享晚年?實情是,原本各有各忙的夫妻,現在早午晚三餐朝夕相對,隨時迎來一場婚姻危機。

周佩玲婚姻曾亮紅燈,幸與丈夫接受婚姻輔導後,感情變得更加鞏固,但遇上退休後朝夕相對這個關口也直言「難頂」。不少退休初老都面對感情危機,馬傑偉和梁萬福也有不少經驗分享。

■梁:梁萬福

■馬:馬傑偉

■周:周佩玲

周:丈夫早前退休,打算歎世界。嘩,那段時間多慘,他在家中,事事看工人不順眼。後來我頂唔順,提議他兼職或進修。

梁:很多人退休後完全不工作,諗住歎世界,其實不容易適應角色轉變。

馬:所以退休前要soft landing,做好心理準備,閒日起碼安排一兩天有事做。

梁:退休前,很多人已在職場上位至高層,突然失去了identity,若沒有過渡期,會發生問題。退休是一個過程,需要技巧,應該慢慢放假,減少工作量。我就用了6個月時間放假。

各自建興趣 生活更豐富

馬:有個朋友剛退休,突然和太太朝晚見面,他說原來好大壓力。我建議他建立自己興趣,於是他去了讀書、睇雀,夫妻減少見面時間。夫妻是獨立個體,各有節奏,但有些活動可以一起做,生活會更豐富。如果困獸鬥,早餐又你,午餐又你,晚餐又你,死得啦!

周:後來他(丈夫)回醫院兼職,又去大學讀書。我問他課堂學了什麼,他開心講,我開心聽。他做功課要數雀仔,我就和他一起數,數着數着就一起投入鳥攝。老公好有責任感,要做書僮,負責背相機,他就覺得自己好重要,人最緊要有意義感。我也對他說書僮很重要,以前上京考試的人,無書僮點得?

馬:一年前我與你傾偈,你那時說很難與丈夫溝通。為了增進彼此關係,我記得你要求他乖乖坐着聽你說話,聽不懂也要「嗯」一聲。現在再聽你說,情况已很不一樣。

周:我告訴老公,每天早餐飲奶茶後,我就會情緒高漲,開始「多嘴」,接下來15分鐘,他要望着我,聽我說話,我會好開心。我又常常問他「我成日說不停,係咪好難頂?」他回應說:「都幾難頂㗎!」我就讚他「你咁都頂住,我真係好感動」。我常告訴他「老公你好重要」,真的很慶幸他之前願意和我一起接受婚姻輔導。

馬:好多男人抗拒,覺得成份糧畀晒你,屋企又沒大問題。你叫我婚姻輔導,好核突。

周:我說婚姻輔導不可一個人去,要他在場才成事,希望我們經歷的問題,可給其他人借鏡。

馬:我和老婆的問題也卡着了很久。我們是完全不同的人,我思想很跳躍,決定隨時改變;她很logical,有時覺得無所適從。她說「都唔知你講乜」,我會好hurt。以前沒耐心,覺得兩夫妻明就明,唔明就唔明。後來我多接觸了心理、溝通等方面知識,嘗試不厭其煩地解釋自己的想法。OK喎,我向老婆說,「我真係咁,腦中的想法亂跳,不是不尊重你」。

周:兩人在不同世界,不是誰有問題。以前會覺得我思考快,你轉數慢;現在的想法是,大家模式不同,無分好與壞。最重要找到溝通方法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