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:5:7黃金比例加甘油 DIY泡泡液 持久不易破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吹肥皂泡,是很多孩子鍾愛的玩意,看着肥皂水化成一個個泡泡在空中飄揚,小人兒便興奮地追趕。雖然好玩,但亦有不少家長擔心市面出售的泡泡液或含有害化學成分,索性自己DIY動手做。不過,試做過的,不少都說效果始終稍遜。其實,要調校出多泡又不易爆的泡泡液,背後牽涉不少科學原理,掌握竅門和黃金比例,一定能成功!

清潔劑遇水 形成泡泡膜

相信不少人都試過用洗潔精、洗衣液等清潔劑溝水來自製泡泡液。愛秩序灣官立小學常識科科主任祝達文表示,基本材料是正確的,因為這些清潔劑在泡泡液配方中,扮演着重要的角色,「清潔劑含有表面活性劑(又稱界面活性劑),其分子的頭尾兩端有不一樣的性質,一端是喜歡親近水的親水端,而另一端則是不喜歡水的疏水端。當清潔劑遇上水,表面活性劑中的親水端會被水分子吸引而向內拉,它的疏水端卻向外扯,這兩種力會把水的表面張力降低(見「知多啲」),同時表面活性劑分子會把水包圍着,形成一層泡泡膜,當吹入空氣,這層薄薄的泡泡膜便會覆蓋空氣,形成泡泡。」

加甘油鎖水 增泡泡持久力

據祝達文經驗,洗潔精、洗衣液和清水的比例,大約是1:5:7。「水分一定要多,因為表面活性劑要有足夠的水分,才可產生作用。」然而,單靠清潔劑溝水,泡泡很容易爆破,存留時間較短,「因為地心吸力的緣故,泡泡上的液體分子總是往下聚集,使泡泡頂部愈來愈薄。另外,水分子本身也會蒸發,泡泡會因為水分子流失、表面張力受到破壞而變薄,最後無法支撐而破裂」。因此,想泡泡在空中飄浮久一些,就要想辦法保護脆弱的泡泡,祝達文說,秘訣在於加入甘油!

「因為水和甘油會產生化學反應,形成氫鍵,氫鍵可使分子間的吸引力變強,幫助泡泡鎖緊表面的水分,增厚水膜,減少水分被蒸發的機率,變相增強泡泡的持久力」。但他補充,甘油的分量不宜多,以今次實驗為例,1杯洗潔精、5杯洗衣液和7杯清水(1杯=100毫升)

),只需加入約20毫升的甘油,「若加入過量甘油,會使泡泡變得太厚和太重,反而容易下墜爆破」。

加砂糖膠水 泡泡更「強壯」?

網上也流傳在泡泡水中添加膠水或白砂糖,便可吹出不容易爆破的泡泡,真的嗎?祝達文笑稱自己未試過,但若從物理學角度推測,配方也合理,「我估計,白砂糖的作用是讓水變得黏稠些,這樣,吹出來的泡泡便『強壯』些;至於加入膠水,相信是想透過這種黏液,增加泡泡水的延展力,那吹出來的泡泡就比較堅固」。他建議小讀者可動手做實驗測試,實踐STEM的科學精神。

■祝達文(愛秩序灣官立小學常識科科主任)

■鄭穎賢(註冊言語治療師)

文:沈雅詩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DIY泡泡液黃金比例bit.ly/2YTBuFz

相關字詞﹕表面活性劑 肥皂泡 甘油 愛秩序灣官立小學 吹泡泡 兒童科學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